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沪船舶排放标准严过国标7倍 质监、海事联合验油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0 17:06:00 新民网

导读:为保护环境,车、船使用的汽、柴油正在一步步降低硫含量。航运作为最经济、最便捷的运输方式,承担了世界贸易量的80%。

  作者:萧君玮

  为保护环境,车、船使用的汽、柴油正在一步步降低硫含量。航运作为最经济、最便捷的运输方式,承担了世界贸易量的80%。从国家层面到上海地方,对柴油中硫含量的限制在近几年来大跨度提升。目前使用的国家标准是GB252-2015。在此标准前,对硫含量的要求为低于 2000mg/kg,现行国标要求硫含量低于350mg/kg,而到2017年中旬,将进一步降低至50mg/kg。据悉,上海目前已经走在前面,实施严控。根据《上海港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工作方案》规定,上海港自今年4月1日起已率先实施减排政策,要求船用燃油硫含量不超过50mg/kg,前后硫含量差距近7倍。

  不过,实际贯彻情况如何?船家对规定是否理解?沿河而走的船只在外地加了符合当前标准的柴油,进入上海又不合规怎么办?今天(9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质监、地方海事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川杨河位于浦东的一处码头,登船对多艘靠泊船只进行了油品抽查,检查了砂石船等重点船只。

  放油、取样、封存,在低矮的机舱内,船家扭动扳手,油管哗哗放出柴油。技术专家和执法人员用玻璃瓶一一取样,再进行分类保存。在执法人员要求下,船家还拿出了多张凭证,验明了所加燃料的“身份”。船家介绍,自己一直是在吴泾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码头添加燃料,一个月要加两次,每次近1300升0号柴油。

  政策变化后,上海地区的加油站已只提供硫含量低的清洁柴油。船家说,虽然成本略有上升,但毕竟油品好了,对机械的保护也有好处,不能单纯以成本来论好坏。另一艘货船要跑外地,船家介绍,在外地的加油站,只要表示跑上海航线,对方会给出符合上海规定的柴油。另外,目前根据规定,只是经过上海水域的船只,并不做硫含量不超过50mg/kg的要求。一旦停留时间超过一小时,船家就应有意识需要符合上海的相关规定。未来,全国将统一标准,进一步降低燃料中的硫含量。

  今天上午,质监协同地方海事部门还兵分多路,对港口船只、内河船只、港区加油站等进行检查,现场封存的柴油样品将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的检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