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油轮运输业是怎么一步步作死的?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26 9:43:00 中华航运网

导读:油轮运输业是最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海运业务,然而近期也走向泡沫破灭的路上。

  油轮运输业是最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海运业务,然而近期也走向泡沫破灭的路上。干散货运输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散货船门槛相对较低的标准造成散货造船产能的快速扩张,这个行业的一直在死亡边缘徘徊;集运市场就更不用说了,大型化船舶造成运力快速扩张,大船的经济效益一直饱受争议;油轮市场受益于油价暴跌,现在看来各国争相囤油成就一时繁荣,让那时市场人士对于航运市场的复苏有了一丝丝憧憬。

  2016月1月4日,有消息称,旷日持久的油轮运输运价在这一天走向加速走高终点,终于有了一个终点——BDTI指数在这一天站上1065点,让我们看看现在的BDTI指数512点,暴跌了108%。

  从不可一世到几乎一文不值,这出油轮运输业惊天惨案,只用3年,就唱完了。油轮产业这个曾经手握一把天牌的梦幻产业,到底是怎么玩死自己的,而且还死得这么惨?

  油轮业务之所以有衰败的开始,始于它曾经引以为合理的运力结构。油轮业繁荣的这几年大量的油轮企业订造大型的新船,短期造成了运力结构根本性改变,据BIMCO分析,成品油轮的运价已降至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可能进一步下降,原因主要是成品油船队运力成倍增长。由于2014年和2015年的MR成品油船和LR2成品油船订单量大,预计2016年全年的成品油船运力净增长高达850万载重吨。

  三年前的油轮业,本质上是受益于美国的石油战略,美国通过本国页岩气的大幅开采从石油净进口国变成了石油净出口国,造成国际油价的暴跌,说到底还是国际经济环境的低迷以及石油价格泡沫太大。但是走着走着,油轮业就变质了,大量的航运巨头大干快上,走向大规模订造大型的油船的不归路。

  此时,航运巨头很是得意,以为自己终于押对了宝,毕竟油轮业务为企业带来了盈利,为一直生活在亏损的航运企业带来一丝丝希望,然而这背后的风险却在一步步积累。

  现在看来,这就是油轮业走向衰败的转折点。从此之后,油轮企业与盈利离得越来越远。我们都知道,油轮运输的根基是建立在供需平衡上面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