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多少点时船东才能保本或盈利?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24 16:41: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自2014年年初以来,反映散货船运费水平的BDI再未站上过1500点,当下更只是在700点左右徘徊。

  自2014年年初以来,反映散货船运费水平的BDI再未站上过1500点,当下更只是在700点左右徘徊。那么,当下700点的BDI对于船东来说意味着什么?BDI处于多少点时船东能够保本或盈利?中船重工经研中心带您分析BDI后面的那些事。

  众所周知,散货船市场的极度低迷已持续数年。据FactSet数据显示,纽约、奥斯陆和香港上市的散货船船东在2015年的亏损额度总计达11.1亿美元。2016年情况也无改善迹象:散货船船东Golden Ocean第一季度亏损6820万美元;Star Bulk Carriers第一季度亏损3830万美元;Scorpio Bulkers第二季度亏损2470万美元;Euroseas上半年亏损为2290万美元。“亏损”俨然已成为散货运输市场的常态。

  造船市场同样处于困境。接单方面,2016年1-7月份,除去30艘有特殊背景的VLOC外,全球散货船共接单5艘,316800载重吨,比去年同期下降 97%,是2007年造船高峰时同期水平的千分之四。交付方面,延期和撤单成为常态:在线平台Vessels Value提供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原计划交付的290艘新船中,121艘出现延期,24艘被撤单,市场形势可见一斑。通过BDI盈亏平衡点的测算可以对当下市场形势及其走势给出直观解释。

  BDI盈亏平衡点测算的基本思路是,计算当下散货船的营运成本,并将其视为船东所能获得的运费水平,进而计算相应的BDI,即盈亏平衡的BDI。

  这里分别计算了已有船队和新造船舶现金保本点对应的BDI和盈亏平衡对应的BDI。其中现金保本点指不考虑船舶折旧时营运成本对应的BDI。相应结果见下表。

  由于新船的造价和贷款利率较低,其盈亏平衡的BDI相对较低,而已过贷款偿还期的老旧船舶由于不存在利息成本,相应的BDI最低。

  当下的BDI在700点上下徘徊。根据本文计算结果,该市场行情仅能维持无贷款压力的船东在现金流上保持盈亏平衡。总体来说,当BDI达到1500点时,船东才能维持盈亏平衡,达到1100点时才能在现金流上保本。而近一年多BDI几乎从未站上1000点,这也与船东普遍亏损的现状相吻合。

  对于新船来说,即使新船的造价和贷款利率都很低,但购买新船进入市场仍是不划算的。这也是近一段时间几乎没有具有参考价值的散货船订单的原因。

  结语

  当下的BDI水平与散货船运输盈亏平衡所需的水平相去甚远,散运市场的实质性回暖还没有响枪起跑。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中国经济呈现L型走势的大环境下,可以预见散货船运输市场未来仍将处于运力过剩状态。在这种情景下,散运市场低迷的迷雾环绕,新船入市将会面对极大的风险,船东和船厂都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魄力。我们期待世界经济复苏从基本面上改变散运市场行情,但当下通过散货船拆解退出市场可能是缓解运力过剩、拉升BDI的唯一途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