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广东出台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8-24 13:35: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工作部署,切实促进广东省海运业持续健康发展,广东省于日前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到二〇三〇年打造成全省支柱产业

  记者 龙巍

  记者8月22日从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工作部署,切实促进广东省海运业持续健康发展,广东省于日前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广东基本建成在港口、航道、船队、市场服务、安全保障、绿色发展等方面结构科学、能力适度超前、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航运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市场体系完善、服务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现代航运市场及服务体系,成为“一带一路”上开放、便捷、高效、安全的重要物流枢纽。到2030年,海运业及相关产业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实现海运强省的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依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区,打造现代航运服务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平台,构建海运产业生态圈。加强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以沿海临港产业为特色,在粤东、粤西发展大宗商品临港专业市场,提升大宗商品交易配送服务能力。推进广州航运交易所建设,打造航运与交易的重要服务平台。加强航运大数据分析处理,推进各方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和航运公共数据应用。2020年前建成覆盖西江干线和珠三角的航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025年前建成基本覆盖全省的航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实施意见》提出,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战略中心,以东西两翼为战略支点,推进港口与航运服务网络全球化。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新兴市场为重点,支持港航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参与境外港口建设、布局服务分支机构和物流网点。促进港口国际深度合作,建立港口城市联盟。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货运物流服务网络,到2020年实现与沿线国家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亿吨的目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