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海运的经济体量究竟有多大?(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28 9:37:00 克拉克森研究

导读:以货物量统计,通过海上运输的货物占到世界贸易量的绝大比例,因此航运业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

  以货物量统计,通过海上运输的货物占到世界贸易量的绝大比例,因此航运业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不过,与世界经济规模相比,如果以价值来衡量航运业,其量级究竟是怎样的呢?

  图中红色柱形是选取了一些能够从经济角度反应航运业情况的参考数据,蓝色柱形则表示了部分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15年统计数据)。蓝色柱形上方括号内的数字显示了2015年各个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的全球排名。

  摘要

  如果将航运业与世界经济规模进行比较,一般而言有几种方式。其一是衡量海运贸易货物的价值。例如,2015年全球的铁矿石贸易量为13亿吨,如果按铁矿石年均价格50美金/吨计算,约合680亿美金,大致相当于肯尼亚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这与当年的海运原油贸易价值相比便相形失色了:按同样的方法计算,2015年的海运原油贸易价值约为7,170亿美金,相当于世界第18大经济体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

  世界经合组织估计全球贸易量的总价值为16.5万亿美金,以贸易量统计,85%的货物是采用海上运输。当然,海运货物的价值通常较低,不过即使假设海运贸易价值仅占贸易总价值的50%,全球海运贸易价值仍将超过8万亿美金,几乎接近中国的经济规模。

  将航运业与世界经济规模进行比较的另一种方法是估算船舶类资产价值。例如,新造船的年均投资额及全球船队的年均价值,这些资产价值均可与经济体的规模进行比较。

  然而,与国内生产总值进行比较更合适的做法,可能还是衡量船队的年均收益。在市场情形严峻的2016年,克拉克森海运价格指数年平均为9,733美金/天,以主流运输领域约有22,000艘活跃船舶进行计算,年收益约为770亿美金。按同样的方法计算,2007年的年收益则高达1,890亿美金,相当于航运传统强国希腊的经济规模。

  虽然有时航运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是难以直接地衡量的,但以经济体量看,航运业的一些领域可以与世界上的一些规模较大的经济体抗衡,尤其是在市场好的年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