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回暖难止盈利之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18 9:41:00 国际金融报

导读:受各类船型船运指数集体上涨的带动,BDI指数连涨16日,让一度跌落“谷底”的国际航运业成功逆袭。

  受各类船型船运指数集体上涨的带动,BDI指数连涨16日,让一度跌落“谷底”的国际航运业成功逆袭。随着资金涌入、基本面向好,航运价格有望继续攀升。不过,运价的向好对航运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仍比较有限,长期运力过剩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截至7月13日,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实现了16日连涨,累计涨幅达25.17%,达到726点,并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

  上海汇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维纲向记者表示:“沉寂了5年的大宗商品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反弹,商品成交活跃,提振厂商、贸易商的进口热情,同时也拉动了航运市场,据我们观察,亚洲市场或者说中国市场依然是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从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中国1至6月份铁矿石进口4.94亿吨,同比增长9.1%;中国1至6月份铜进口274万吨,同比增长22%。6月,煤炭进口接力铁矿石成为大宗商品进口主力,中国煤及褐煤进口上涨明显,环比增长14%。

  虽然运价上涨还在持续,但令人遗憾的是,运价利好还未传递至航运企业,至少航运企业的盈利状况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航运业触底反弹

  BDI指数是衡量谷物、煤、铁矿砂等大宗商品原材料运输情况的指标,大宗商品市场的繁荣直接刺激BDI指数向好。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市场分析师韩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年初到现在,金融因素叠加供需错配、异常天气等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显著,从而对海运产生溢出效应,这是今年大宗商品、海运市场的一大特点。”

  金银岛分析师谭文秀指出,BDI指数近期走势连续回升主要受各类船型船运指数集体上涨的带动。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回暖,市场看涨情绪高涨,带动海运市场呈上涨态势。

  谭文秀认为,进入7月铁矿石市场仍以震荡上行为主,目前普氏铁矿石指数连续上涨,已逼近每吨60美元关口,受益于此,BCI指数目前报1010点,也延续涨势。

  不过,随着国内多地持续暴雨,钢材市场环保限产,钢厂铁矿石采购热情下降,市场担忧情绪上升。

  国内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已达10453万吨,连续八周保持在一亿吨以上库存水平,这反映出下游需求不畅。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政府机构表示,将明年铁矿石的预期价格下调20%,将2016年铁矿石价格预估从每吨45美元下调至44.2美元,调降原因在于全球铁矿石市场供应过剩情况仍然存在,目前亏损的铁矿石开采企业将继续业务经营,同时中国的钢材生产量将进一步下降。

  韩军分析,运费短期仍有可能继续上涨,因金融因素、天气因素仍在作用的时间范围内。

  不可否认,受中国上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影响,第一季度末经济出现了短期回暖,这种短期回暖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前期房地产市场多环节松绑带动销售和投资反弹、信贷社融和新开工放量使得基建投资触底企稳,有明显的政策刺激因素。这也使得与海运相关度较高的钢铁行业等出现了短期好转,航运市场相应出现了低谷大幅反弹。由于项目的持续性,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对航运市场仍有支撑作用。

  韩军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其实,近期的BDI指数反弹更多是由巴拿马型船运价带动产生,由于厄尔尼诺-拉尼娜的共同作用,导致农产品价格预期上升,特别是南美阿根廷天气干旱,产量受到影响,大豆价格上涨,带动承运粮食谷物等农产品的巴拿马型船运价大幅上涨。而太平洋市场、东澳和印尼至中国和印度的煤炭船运活跃也使得巴拿马型船租金、运价上行。”

  从资金维度来看,周维纲指出:“金融因素确实在今年航运市场上较为凸出,资金对航运市场青睐有加,从海外市场上远期运费协议这一航运衍生品来看,今年美元合约的交易头寸大幅增长,已是去年一年头寸总额的200%。”

  综合来看,无论从资金还是基本面来看,航运指数有望继续上涨。

  盈利尚需时日

  遗憾的是,运价的向好对航运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还较为有限。

  航运经纪集团克拉克森近日发布警告称,与去年相比,2016年船舶和离岸市场的盈利将大幅降低。克拉克森最新的交易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克拉克森综合运价指数跌逾30%,比2009年来的平均水平低18%。

  此前中远航运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下降21.79%;录得净利润441.04万元,同比大降98.87%。半年运量累计达631.88万吨,同比减少177.9万吨,降幅达22%。中远航运表示,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低迷,且去年同期该公司因处置股权投资取得收益和收到拆船补贴取得收益,而今年同期没有此两项收入,导致公司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中远航运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达68.41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46亿元。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54%;净利润91.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9.69%。

  韩军分析,中远航运业绩下滑,除了中远航运的解释外,主要原因为企业运量大幅下滑所致。2016上半年,中远航运主要船型运量多数大幅下滑。其中,杂货船受其他散货船影响货量大跌50.5%,半潜船受海工市场影响也比较低迷,同比下跌50.9%,汽车船运量同比下滑42.5%。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潘杰明也在参加一场发布会时表示,航运界目前总体状况不佳,运力出现过剩,尤其是在集装箱和干散货市场。这意味着运价下跌,船东处境艰难。目前,五天平均船价回升至每日7000美元,这是远低于高品质航运所需标准的。

  韩军也颇为担忧:“航运长期运力过剩的格局未得到根本改变,海运需求受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将更为显著,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长期仍面临挑战。”

  不过,从分季数据来看,航运企业的状况并非没有一点改善。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类干散货运输企业恶化程度较上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减缓,其中中型干散货运输企业控制恶化的效果最好。由于运费有所提高,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状况回归景气区间,这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归景气区间。

  受运费上涨、融资环境改善、营运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第二季度中小集装箱船舶运输企业盈利情况好转。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14.16%;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43%,虽然仍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但集装箱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趋势放缓。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状况较二季度或将有明显回暖,预计回归至景气区间。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8.57点,较二季度上升11.82点。如果预期实现,这将是该指数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回升至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企业的信心指数却在下降。接受本次调查的企业全部都不看好后市,信心指数降到历史最低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