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指数连续16日上涨 航运业回暖可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15 10:05:00

导读:7月1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72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5点或2.11%,连续16个交易日上升。

  7月1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72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5点或2.11%,连续16个交易日上升。

  据经济参考报等媒体之前报道,近期巴拿马型船市场继续攀升,其中太平洋市场、东澳和印尼至中国和印度的煤炭船运活跃,美西粮食货盘成交升温,空放美湾运力渐多,利好太平洋市场供需状况,巴拿马型船租金、运价上行。

  超灵便型船市场方面,内贸航线港口持续压港紧缩太平洋市场内外贸航线运力供应,加之镍矿、粮食、铝土矿等货盘增多,超灵便型船租金、运价续升。

  海岬型船市场方面,租金、运价先扬后抑。近期国内多地持续暴雨,钢材市场短期需求不振,钢厂铁矿石采购热情不高。8日,国内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库存攀升至1.05亿吨,再创年内新高,且连续7周超过亿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实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类干散货运输企业恶化程度较上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减缓,其中中型干散货运输企业控制恶化的效果最好。由于运费有所提高,二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盈利状况回归景气区间,这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归景气区间。

  受运费上涨、融资环境改善、营运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二季度中小集装箱船舶运输企业盈利情况好转。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14.16%;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上涨43%,虽然仍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但集装箱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趋势放缓。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状况较二季度或将有明显回暖,预计回归至景气区间。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企业景气指数预计为108.57点,较二季度上升11.82点。如果预期实现,这将是该指数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回升至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船舶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企业的信心指数却在下降。接受本次调查的企业全部都不看好后市,信心指数降到历史最低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