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航运格局或彻底改写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30 8:2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耗时10年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6月26日正式通航,市场解读其将彻底改写全球航运市场格局。

  耗时10年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6月26日正式通航,市场解读其将彻底改写全球航运市场格局。

  “世界散货运输没有固定航线,巴拿马运河扩建对散货运输最直接的影响是,海岬型干散货船舶、阿芙拉甚至苏伊士油轮等更大的干散货、液散货船型得以通过。这意味着,彻底打通了全球集装箱海运市场。”6月29日,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陈继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因为船型的限制,全球集装箱海运航线分割为东西向的三大主干航线,巴拿马运河航线打通后,通航能力快速提升,全球的航运格局可能彻底改写。

  中国是巴拿马运河上最大的商用船用户。一位券商航运研究员表示,其通航后,不仅更大运力的船舶可以通过,并缩短了中国到美东的航程,从而降低运输费率。

  但目前与巴拿马运河配套的其他港口条件有限,1.2万TEU左右船型的真正经济效应短期内还无法发挥。陈继红认为,“在美国东海岸,各码头的水深还不够容纳如此大型的船舶,此外,由于各区域市场的贸易水平不同、船舶装载率不一,能否真正发挥大船的经济价值,构建环球更大航线还有待验证”。

  耗时10年扩建

  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洲,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1920年后成为国际通航水道。

  当时的通航,曾改写过国际航运市场格局。陈继红解释,巴拿马运河通航后,需要绕道南美洲合恩角的大型散货海船,改道巴拿马运河,可缩短航程约1.5万公里;由北美洲一侧海岸至另一侧的南美洲港口,也可节省航程达6500公里左右。而在欧洲与东亚或澳大利亚之间的船只,也可借助巴拿马运河减少航程3700公里左右。

  集装箱海运方面,“此前,船舶通过运河一般需要8-10小时,且只能通过3000-5000TEU标准集装箱的集装箱船。”陈继红说,在这种局面下,超过5000TEU的集装箱船无法自由出入巴拿马运河,全球航运市场中,这类大型集装箱船只被隔断。

  具体来说,按集装箱船型格局划分,全球东西干线主要分为亚欧线、太平洋线和大西洋线。

  其中,亚欧线聚集了全球最大的船型,该航线市场70%左右的船舶超过1万TEU。

  太平洋航线中行驶的主要为4000-7000TEU船型,近两年,太平洋至美西航线的船舶中,超过7500TEU的船型也达到40%左右。

  在大西洋航线上,超过5000TEU的船型占比30%左右,4000-5000TEU的船型为主流船型,占据了该海运市场一半以上。

  也就是说,此前因巴拿马运河的通航条件较弱,能通过船型较小,全球航线中,超过1万TEU的大船可通航的航线被“割裂”。

  根据公布的资料,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最大允许通过长366米,宽48.8米,吃水15米的大型船舶,使其名义装箱量可达1.2万TEU级左右,若舱盖以上集装箱采取“城堡式堆放”布置方式,最大装箱量可突破1.3万TEU。

  “最大运货量也将从以往的6.5万吨增长至18万吨。”陈继红说,这意味着,万箱级集装箱船将可以融入到全球航线中。

  中国也将受益。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最大的商用船舶用户,但受其通航能力的限制,通过巴拿马运河的海运贸易发展并不快。陈继红提供的数据显示,此前,中国通过巴拿马运河出口的贸易量在中国海运总贸易量的占比3%左右,出口海运贸易量占比不足2%。

  对巴拿马运河依赖性强的国家主要在其周边,如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等,数据显示,三者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贸易进口量达到30-45%,出口量达到15%-25%。

  扩建后,这一格局可能会被打破。

  其中,最大的突破为亚洲-美国东海岸(简称美东航线)全水路航线。陈继红表示,此前,一般从中国运送到美洲东海岸的贸易产品,大都通过海运运送到美洲西海岸后,再通过陆运方式运至美洲东海岸。

  “此外,还有一种方式,即从亚洲经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最后跨大西洋运至美国东海岸,”上述研究员也表示,但这条线路的里程长,承载集装箱比重较小。从运输成本上来说并不划算,而水运是当前世界上最便宜的大体量货物运输方式。如果巴拿马运河的通航条件能让运力更强的大船通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送到美东的货物可以直接通过水运运输到美国东海岸,如果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从以往的5000TEU提升至设计中的1.2万TEU,货物运输成本或能降低一半左右。

  配套条件尚无法完全匹配

  但这种设想短期内依然受到限制。陈继红解释,巴拿马运河扩建后,万箱级或更大的船型吃水更深,一般需要达到15米左右及以上,而美东大多数沿海港口的吃水还达不到这样的条件,港口装卸设施也达不到更大型集装箱船舶作业要求。近几年,美东各港口虽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开挖航道,以迎接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带来的新船型,但仍然主要为能容纳6000-8000TEU的原巴拿马集装箱船型。此外,通过巴拿马运河到达美东还需要通过巴约纳大桥,尽管大桥提升计划实施,万箱级以上集装箱船舶通航依然是巨大挑战。

  因此,巴拿马运河开通后,通航船舶实际上将为8000TEU船型服务,更大船舶仍然无法真正用于海运市场,上述券商人士也指出,也就是说,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对通航船舶船型的升级作用不算很大。要达到市场预计的万箱级以上集装箱船舶通航的局面,仍然需要美东和其他区域的港口条件具备后才可以发挥。

  不仅如此,在航运业当前仍然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货物的转载率也将决定这一全球航运格局变化的程度。

  上述研究员表示,万箱级船舶的运行成本比其他船型的成本更高,因此,只有当货物的转载量达到一定比例后,才能真正发挥其经济价值,但在当前的航运市场上,航运业的低迷态势仍未改变,且运力过剩的局面也没有改善,预计短期内,全球航运格局尚无法被巴拿马运河扩建通航而改写。

  除航运业外,造船业则是可能“享受”巴拿马运河扩建利好的另一领域,超过5000TEU船型的需求量可能会增加。

  “但仍然比较难实现。”陈继红表示,目前,全球集装箱船中,船龄小于10年的新船占比高达60%以上,船龄少于15年的集装箱船占比则高达85%左右,“一般一条船可能在20年左右才会考虑到弃船再造,全球船舶业的更新周期尚未到来。”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当前的造船业仍然处于产能过剩阶段。陈继红也坦言,2008年以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船舶业也开始陷入低谷,这时,国内诸多财团和银行体系纷纷涌入造船业“抄底”。

  “他们认为船舶是很好的固定资产,且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陈继红说,在这波热钱进入后,国内造船业的低谷期被推后,出现了很大的泡沫,不少造船企业的订单量虽然短期上涨,但船舶需求端并未改变,最终,自2015年开始,国内部分造船企业开始陆续破产。

  “当前,造船业的‘泡沫’还未完全破灭,后续,可能还有一批造船企业被洗盘出局。”

  作者:陈红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