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无人船将彻底改变船舶设计和运营格局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16 9:40:00 中国船检

导读:罗尔斯·罗伊斯于近日公布了由其引领的“高级无人驾驶船舶应用开发计划”项目。

  罗尔斯·罗伊斯于近日公布了由其引领的“高级无人驾驶船舶应用开发计划”项目。消息引起了海事业乃至全球的关注。人们纷纷猜测,无人驾驶船一旦成为现实,是否会颠覆现有贸易格局?又是否能够带领航运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为此,《中国船检》杂志记者独家专访了罗尔斯·罗伊斯船舶创新副总裁Oskar Levander先生,为更深一步地了解创新科技给航运业带来的巨大变革进行解读。

  Oskar Levander先生认为,过去两年来,关于无人驾驶船舶的探讨往往被当作未来梦想。今天,罗·罗在该领域开展的研究项目已有近20个。到2020年,将会有全尺寸演示船航行在本港水域。所以,这一切不是是否会发生,而是何时发生。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们会看到无人驾驶船舶在市场中的广泛应用。

  无人驾驶船会给航运乃至全球带来深刻影响。首先,从宏观上讲,无人驾驶船给航运所带来的影响,正如智能手机给通讯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只要相关技术和法规挑战得到克服,网络安全得到保障,无人驾驶船也将给海事界带来变革,未来将彻底改变船舶设计和运营的格局。其次,目前全球很多客户都对这一新技术表示出浓厚兴趣。从角色划分上看,远程和自动驾驶船将重新定义海事行业,包括航运企业、船舶制造商、海事系统提供商、以及来自其他相关自动化技术领域公司等成员的角色。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来自船旗国的意向,也有潜在供应商通过要约提供推动无人船商业化的多种技术。尤其是对汽车行业的技术公司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三,从全球物流链上讲,对世界范围内的船舶进行持续实时的远程监控同时会将船舶更加紧密地整合到物流或供应链中,让全球企业能着力发挥整个船队的最大效率,实现节支增收。

  无人驾驶船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新兴船舶业务的崛起,预计如在线货运服务市场、更加高效的资产组合和租赁,以及新型联盟等新业务,并且远程和自动驾驶航运的数据收集将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市场,也会带来新的竞争者,例如,Uber、 Spotify 和 Airbnb等其他行业的参与者一样潜在地抢夺显著的市场份额。因此,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或引发未来世界贸易格局的新一轮洗牌。

  在船型开发以及船舶运营方面,同样会带来深刻变革。Oskar Levander指出,无人驾驶船的问世会给船型带来巨大变革。因为此前船舶的设计都要围绕人的需求而设计。在船员达20人的大型船舶上会装载很多系统设备,包括水、暖、下水和住宿设施等,这些设施是专供船员使用,这不仅占据空间,而且增加了船舶的运营成本。如果能将这些设施及船舱等去除,将对目前的船型设计带来极大改变,同时能够显著增加货运能力并简化造船流程。

  当前,业内已经找到了无人驾驶船所带来的直接效益和其它间接效益。直接效益体现在船舶运营的三个层面:第一,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船舶空间;第二,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船员技能;第三,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燃料。以上这些效益对无人驾驶船取得长期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针对无人驾驶船面临的一系列挑战,Oskar Levander先生认为,安全问题不容小觑,这里的安全包括网络以及船舶本身安全。网络安全对遥控与无人驾驶船舶的安全和成功运作至关重要,目前,AAWA团队正在鉴别和修改其他诸多行业的现有最佳实践,以将它们应用到船舶环境中;对于船舶自身安全来讲,确保远程和自动驾驶船至少与目前的船舶同样安全是进一步发展无人驾驶船的安全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困扰航运业的海盗问题有机会在无人驾驶船的未来应用上得以缓解。因为无人驾驶船舶无需实际船员在船上进行操作,所以船东无需担心为被绑架的船员支付赎金;其次,被劫持的船舶自身可以被遥控减速或停止;加之,通过船型设计也可以让海盗更加难以登陆船舶。可以说,海盗去劫持无人驾驶船的“性价比”很低。

  虽然行业在船舶风险评估领域已积累了很多经验。然而,新兴技术的开发涉及对已知和未知新风险要求我们对风险拥有更强的把控能力。罗·罗领导的AAWA项目正在识别和探索这些风险,并开发解决方案。

  同时,对于产品责任等其他责任规则会对船舶责任和保险的传统规则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另外,远程和无人驾驶船可以降低人员操作错误、但与此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这些风险的防范措施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另外,Oskar Levander先生认为在法律法规方面还需要进行完善。他认为,满足法规要求,获得行业法规批准,得到船东、运营商、船员以及大众的支持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并且远程和无人驾驶船成为现实,需要修改现行的适用于传统船舶的国际法规框架,而这需要时间的磨合和积累。在过渡期,或可以应用非正式解决方案,例如,可以推出类似于“无人船运营国际准则”这一类指南标准等,这样能够使得这一领域的先行者能够在先行法规框架下继续进行研发工作。目前最紧要的是,我们需要证实无人船性能表现的实际操作经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