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造船及航运业2018年前都难见起色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30 13:31:00 路透社

导读:由于受到全球原物料商品贸易量大减的冲击,商品航运业务市场日益缩减,全球散装航运业者正在想尽方法保留住手中现金,盼透过“以拖待变”的方法,度过这次全球贸易景气大萧条的危机。

  《路透社》报导,由于受到全球原物料商品贸易量大减的冲击,商品航运业务市场日益缩减,全球散装航运业者正在想尽方法保留住手中现金,盼透过“以拖待变”的方法,度过这次全球贸易景气大萧条的危机。

  据统计,因为银行业者害怕航运业爆发违约危机,故已大幅缩减对航运等行业的贷款规模,估计当前航运业的融资缺口高达300亿美元,许多航运业者的财务状况可以说已经山穷水尽。

  顾问公司KaratzasMarineAdvisors&Co业务部门主管BasilKaratzas表示:“虽然今年以来BDI干散货运指数已有所回升,但综合来看,全球干散货运市场前景仍旧可以说是十分暗淡,同时市场对于该行业能够复苏的信心也是非常微小。”

  今年二月中旬BDI指数还曾经跌至290点,创下历史最低纪录。而虽然今年以来BDI指数已大涨26.57%至605点,但是与2008年的历史高点11771点相比,仍旧是暴跌了94.86%之多,显示全球贸易景气在这八年多来日渐低迷。

  英国航运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长TonyFoster对此严正提醒道:“我们认为航运业在2018之前恐怕都不会好转,各大航商应该作好准备因对这次的航运业大萧条。”

  今年三月,日本知名航运集团商船三井(MitsuiOSKLines)(9104-JP)宣布将重整旗下的干散货运部门,采取缩减业务规模、出售船舶等方式,以进一步地削减成本。

  而其他大型干散货运航运商如希腊船商GlobusMaritime也已与贷款银行签署备忘录,来延后偿还原定于今年到期的贷款债务。GlobusMaritime首席执行长说道:“通过这样的做法,我们才能够稍稍减轻公司当前所面临的财务压力。”

  但当前全球贸易量大幅暴减的冲击,影响程度将不仅只有航运业,全球造船业也将迎来一波剧烈的重整裁员潮。

  据《韩国日报》于四月初报导,韩国造船厂今年第一季共只接到9艘新船订单。

  据业内人士透露,韩国造船业第一季度只有现代重工(HyundaiHeavyIndustries)(009540-KR)接获了六艘大船订单,和Yeunsoo的三艘运载化学产品的小船订单,而其他国际知名造船厂如三星重工(SamsungHeavyIndustries)(010140-KR)和大宇造船(DSME)(042660-KR)则是“挂零”表现,一艘新船订单都没有接获。

  据船舶运输资讯提供商ClarksonResearchServices表示,这是韩国造船业过去15年来,首次出现单季仅接获个位数订单的成绩,显示在近年来全球贸易量低迷的冲击之下,造船业的景气寒冬恐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