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航运业成本难题怎么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30 11:33: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近日,全球航运和物流企业华伦—威尔森(中国)物流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旗下所有船舶在全世界任何港口停泊时使用硫含量低于0.1%的燃油或采取同等效果的措施。

  近日,全球航运和物流企业华伦—威尔森(中国)物流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旗下所有船舶在全世界任何港口停泊时使用硫含量低于0.1%的燃油或采取同等效果的措施。“低硫”燃料意味着航运成本的增加,在环保理念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我国航运企业如何应对可能产生的成本压力?

  记者 甘琛

  环保共识增加航企成本

  全球航运业“强制”整体采用“低硫”燃料的前景似乎已能预见,华伦—威尔森的承诺不能作为个案来看。我国在减排方面也动作频频。今年1月1日起,我国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设立了3个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通过控制在排放控制区内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改善沿海和沿河区域特别是港口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船舶节能减排和绿色航运发展。

  经初步测算,船舶排放控制区制度实施后,到2020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硫氧化物和颗粒物将比2015年分别下降65%和30%。

  先行启动的长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从今年4月1日起,要求船舶在核心港口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m/m的燃油,鼓励船舶在靠岸停泊期间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1%m/m的燃油,鼓励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m/m的燃油。

  对环境做出承诺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航运产业链上企业需要为此牺牲一部分既得利益。

  据相关机构调研,目前内贸船用燃料油中90%的指标不符合含硫0.5%以下的标准,大多数含硫量在1%-2%之间。航运企业使用的燃油分重质燃油、轻质燃油和普通柴油三种,不同的油之间成本都会相差1000元人民币左右,品质高些的不同燃油间差价甚至能达到1500-2000元人民币。如果从使用普通柴油直接调换至比较清洁的重质甚至轻质燃油,成本增加可见一斑。另外,燃油的更换还包括船舶设备的改造,这也是需要考虑的成本压力。

  华伦—威尔森(中国)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泽维尔·勒鲁瓦(Xavier Leroi)算了一笔账,他称船舶一年要消耗20吨的燃油,所以如果航运企业使用低硫燃油的话成本要增加6000美元。

  大力推进技术创新

  如何对冲日益增加的环保成本?华伦—威尔森的做法是通过优化船速和船型提高航运效率,以及通过全球采购网络在更广范围内采购价格相对更为优惠的燃油。

  华东中石化燃料油销售公司某经理认为,“0.5%以下含硫量指标的确较为严苛,或许可以成为我们申请为重质混调燃料油减税的又一依据。”

  相关专家表示,考虑到航运企业的压力问题,中国政府方面有资金补贴,会配合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进行发放或是实行港口费用减免。

  中国船级社总裁孙立成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航运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将从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推动航运业发展。

  船舶能耗是构成船舶运输成本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市场运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船舶节能技术,对于帮助航运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随着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关注,国际公约、标准、规范也越来越聚焦能效与环保。全方位立体综合环保措施的日趋严格细化,有关公约、规则的制定或修订更加频繁密集,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手段,进一步推动替代能源以更低廉的成本在更广范围内应用,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船舶能效。

  船舶节能的重点是提高船舶推进效率,主要可从新能源利用、船舶性能优化、推进装置优化和轮机设计优化方面着手。目前,从LNG燃料的使用,到生物乙醇燃料的应用研究,再到小型船舶实现完全由太阳能蓄电池供电,各种创新和尝试风起云涌。中国船级社开展了包括船舶能效管理技术、最佳操作、最佳纵倾、航行优化和水源热泵技术等节能环保新技术的深入研究,并陆续进行了实船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专家建议,推进船队结构性调整,加快淘汰高油耗、高成本的老旧船舶,选择适应未来发展的大型化、低碳化船舶,多方携手研究开发安全绿色高品质的新船型,使航运在全球贸易中始终处于最经济、环保和重要运输方式的前列。

  运输成本优化策略

  为遵守各项海上能效法规,航运企业未来的成本极有可能明显上升,可以预见的是这段时间内的运营成本会增长。在货运需求平淡、运价短期难以提升的基础上,成本管控成为航运业的共同选择。近年来,越来越多航企开展供应链成本管理研究,试图通过优化供应链运输成本来降低企业的整体成本。

  据国际知名咨询企业美世报告,近50%的跨国企业将供应链成本管理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据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报告,跨国企业供应链费用约占其运营成本的25%。

  航运企业运输成本涉及航运、物流等主业,海运成本和物流成本在航运供应链中占有重要位置。航运企业如何进行基于供应链的运输成本优化?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开出了四大“策略”药方。

  实施联盟与重组策略,多层次降低运输成本。采取“大客户,大合作”战略,优化货源和客户结构,调整船队结构;提升货运质量和客户服务水平,优化航运企业运输链,以提高综合竞争力降低运输成本。

  实施信息化运营策略,全流程降低运输成本。采取电商模式,提供包括物流、贸易、信息、金融和监管等在内的航运全程“一站式”服务;实现航运交易的全程可视化和运输信息的透明化和共享,以推动业务扁平化降低运输成本。

  实施关键成本控制策略,多渠道降低运输成本。加强对燃油市场分析,准确把握国际油价的变化,形成能源合作纽带;加强供应链成员间合作,采取合理布局航线、经济航速控制等措施。

  实施供应链拓展策略,全方位降低运输成本。加强与港口、保险企业、保赔协会和银行等相关机构的沟通与协调,降低港口费、保险费和融资成本等支出;提高船舶周转效率,采用节能船、大型船等措施,降低营运成本。

  降本增效是王道

  张妮

  新常态下,我国航运业面临窘境:

  宏观层面,“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政策落地尚需时日;微观层面,航运各细分市场差异化明显,集运运价持续疲弱,干散货运价低位震荡,油运市场则一枝独秀。航运企业的并购重组还在继续,与国际航运联盟相呼应,形成新的市场格局。一大批船东、船厂倒闭,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日益显现。与此同时,2016年,国内、国际多项防污染新规正式实施,伴随而来的是航运业绿色成本上升,虽然这会加重企业的负担,但长远看,仍有利于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绿色航运是行业大势所趋。

  处于这样的复杂背景下,控制成本对航运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航运企业唯有降本增效才是有效出路。控制成本既能合理的利用有限的资源,又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有效手段,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的有利条件。

  航运企业的成本控制要力求做到合理,能够最大化航运企业的利益产出效益,产业结构达到规模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的消耗。航运企业未来的成本控制将会走向网络化规模化,做到一条线的成本控制管理。航运公司可以建立一个成本控制的管理网络,在管理人员的领导下形成一个管理小组,网络化的分布到公司的会计部门及其他各项目的负责部门,从而更加系统对成本进行控制。成本控制要尽可能的形成规模化,规模化的对成本进行控制,能更加有效地使企业成本进行合理利用,涵盖更加广阔的成本,协调更多部门进行成本的调控和监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