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东盟绿色航运研讨会在杭举行 温气减排引热议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31 14:24:00 中国新闻网

导读:29日,东盟地区论坛绿色航运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约50位代表出席会议。

  29日,东盟地区论坛绿色航运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约50位代表出席会议。如何实现海运温室气体减排,成为了当日会议的热议话题。

  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于1994年,现有27个成员,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官方多边政治和安全对话与合作渠道。此次绿色航运研讨会,是中国海事局在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首次举办的跨地区、跨部门的研讨会议。

  近年来,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已严重影响到人类生存环境。海运船舶,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之一,其节能减排,已是势在必行。

  “EEDI(船舶使用效能指数)还没有纳入国内相关法律。”中国船级社副主任李路介绍,EEDI作为评估船舶节能的重要指标在国内并没有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虽然,国家已推出5项与能效相关的国标,但总体上,船舶节能减排,国内船舶并没有完全跟上国际的脚步。

  “目前相关技术在国内推广和应用情况也有待改善。”李路向中新网记者介绍,目前,节能减排主要依靠国家引导,而非企业自发行为,因此,相关研发单位缺乏实践的平台,技术合理性难以验证,这无形中为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带来了壁垒;同时在接受发达国家的技术转移时,由于缺乏相关团队和实践能力,好的技术也无法实现消化。

  “承接好技术转移,项目是关键。”李路建议,实现技术转移,应从项目侧面展开,逐步深入,循序消化。

  作为技术转移的供给方,欧盟驻华使团参赞Vicky Pollard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Vicky Pollard告诉中新网记者,实现海运船舶的节能减排,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世界各国应提高认识,增加技术投入,开展各类项目,以资金和项目作为技术应用和推广的支撑。

  另一方面,各国应当制定一个完整的技术转移体系,为技术转移和资金投入提供依据,从而实现技术转移更快速、更廉价。“这也是我与会的目的之一。”Vicky Pollard说。

  李路还强调,实现船舶的节能减排,不能光靠国家政策引导,企业也应当提高意识,不能因诸如油价低等眼前因素,而违背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