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船市这么冷,沙特却要建全球最大船厂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2-2 14:39:00 中国船检

导读:眼下船市之冷,已让众多船厂无语凝噎。世界整个造船业,正在进行一场去产能的大决战。

  眼下船市之冷,已让众多船厂无语凝噎。世界整个造船业,正在进行一场去产能的大决战。然而,国际船舶网的一则消息,却给眼下正处于深寒的船市抛下了一颗重型炸弹。

  据悉,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计划联手四家企业在沙特阿拉伯东部沿海Ras al-Khair打造一个耗资200亿里亚尔(53.3亿美元)的超大型造修船联合企业。投入运营后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船厂。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日前表示:“该巨型造修船联合企业将在2018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产。”沙特阿拉伯政府将为该造修船厂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这个造修船联合企业将成为沙特阿美、沙特阿拉伯国家航运公司(Saudi Bahri)、韩国现代重工和阿联酋的Lamprell四家企业的合资公司,投入运营后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船厂。

  今年1月,上述四家公司曾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新成立的船厂将为海上钻井平台、商船和海工服务船提供工程、制造和维修服务。

  据了解,这一合资船厂项目的第一阶段将在未来2年完成,船厂将在2021年开始全面运营。合资船厂将为沙特阿拉伯石油业建造大型船舶。这家新船厂将帮助沙特阿拉伯减少120亿美元的新造船进口开支,并推动当地GDP提升170亿美元。

  这是什么节奏?世界造船产能本已严重过剩,再出现这么一个造船巨头,那未来的造船市场岂不更是雪上加霜?

  对此,有专家对记者表示,我们应理性地看待这一问题。其中有几个问题,我们需要厘清。

  1. 首先,从时间节点上看,船厂2018年开工建设,2022年投产,这么长的时间会充满很多变数。

  2. 从韩国造船业的角度来看,这是他们试图摆脱目前困境的尝试,有一点他们抱着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心态。但目前韩国造船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全球造船业长期低迷,三大造船厂都陷入困境,等待政府拯救。再看,韩国船企海外子公司,同样欠下巨额债务。据上半年的一份资料显示,大宇造船、现代重工、三星重工三大船企共计34家海外子公司的债务合并高达53600亿韩元(45.8亿美元),三大船企海外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为548.9%,比五年前增加了266.1个百分点。此外,34家海外子公司中近一半的负债比率超过了200%。其中,现代重工越南子公司的负债比率飙升至6250%,三星重工在尼日利亚的子公司负债比率为3234.3%。基于以上背景来看,韩国船厂是否能够“轻装上阵”也未可知。

  3. 因为全球还在进行去产能的大决战中,造船业仍然不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但这一行业又具有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员密集型和高风险的特性,要做世界船厂老大,谈何容易!

  因此,对于中国船厂来说,有人要建世界最大船厂不足为惧,做好转型升级、强身健体,依然是眼下最迫切任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