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拆船协会制定并通过了《拆船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2-2 9:20:00 中国船舶报

导读:1月18~19日,中国拆船协会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了四届六次理事会会议,该会议一致通过了《拆船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按中国拆船协会章程,规划的正式通过将由会员大会批准。因此,此次刊登的是规划草案。

  1月18~19日,中国拆船协会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了四届六次理事会会议,该会议一致通过了《拆船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按中国拆船协会章程,规划的正式通过将由会员大会批准。因此,此次刊登的是规划草案。

  依照国家国民经济与社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规划,结合拆船业现状,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回顾(略)

  二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我国是船舶建造与营运大国。规范发展拆船业,是消除废船自身环保隐患、实现拆解废船资源循环利用、缓解资源环境矛盾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船舶业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

  (一)宏观政策环境更加有利。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将步入快车道,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节能环保业”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工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启动《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法工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销项增值税即征即退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暂定税率调整等有关税优政策、各类船舶淘汰政策机制的实施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等等。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将成为国家“十三五”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针之一。

  (二)安全环保要求进一步严格。新《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出台,国务院颁布“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壤十条”行动计划,突出源头预防、节约与保护协同和环境治理,以及强化进口可用作原料固体废物的环境管理,有利于打击非法拆解活动,规范、统一各类废船拆解标准和绿色拆船,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对拆船企业的安全环保内控管理制度和相关设施建设需要加强监管力度。《2009香港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生效签署的推动,以及欧盟拆船新法案的付诸实施,促进绿色拆船能力释放。

  (三)资源与生态战略的调整。从资源供给和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角度,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节能减排要求看,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推进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途径,将利于拆解废船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

  (四)创新科技与开放型经济的新要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将成为大势所趋。拆船业可在产业融合和“走出去”中找寻新空间。

  总之,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拆船业要在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期,保持对市场形势的清醒认识,不断完善和提升废船拆解利用能力与技术装备的科技水平,在保证社会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十三五”时期拆船业发展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任务为基础,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务院“规范发展拆船业”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宗旨,以废船绿色拆解与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的管理意识,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拆船业发展与建设生态文明紧密结合。

  (二)发展目标。进一步推进行业建设,努力形成行业自我约束、自主进步与科学发展的良性体系。结合国家推进的全面依法治国,积极参与有关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建设。推进行业准入、标准规范化研究,建立或完善行业运行机制。扩大行业宣传,提高协会会员的广泛性,提升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拓展废船机电设备及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的空间,提高废船资源供给能力和高值利用水平,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注重行业劳动岗位体系建设和企业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力争实现拆解废船总量600万轻吨、约合3000万载重吨目标。

  (三)任务和措施。

  1.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对拆船行业的关注,努力创造并形成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争取国家对拆解废船资源循环利用税收、补贴政策或基金扶持。特别是优惠财税政策的落实,以及打击非法废船交易和拆船活动,为行业发展营造适宜的外部环境。

  2.切实落实国务院规范发展拆船业的要求,引导并逐步形成合理布局和规模,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促进过剩拆解能力的有效化解。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拆船业鼓励类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3.参与《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法工作,建议国家修订或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将拆解废船循环利用的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力争建立并施行拆船活动准入制度,并以此为钳制点,理顺市场秩序,净化企业外部环境,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

  4.加强行业发展的基础研究与宣传工作。推进拆船行业标准化建设,适时提出并组织拆船行业团体标准规范立项和编制工作,完成拆船国家标准审定及宣贯工作。继续加强与兄弟协会的沟通,积极与有关机构合作,组织对行业发展中的一些专项问题展开调研。加强行业宣传服务工作,办好协会网站和《中国船舶报》“拆船专版”,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

  5.进一步践行《拆船业行规公约》《拆船业废船贸易及市场秩序自律公约》,树立共享发展理念,鼓励公开、公平竞争和竞合发展。适时建立拆船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组织实施本行业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引导企业的良性发展,提升行业信用水平。

  6.积极争取有关政府部门推动建立各类废船公共信息平台,规范废船交易和拆解活动。探索建立拆船市场景气度指数分析数学模型,条件许可时推出试行。结合国家统计局《拆船业统计报表制度》和行业统计工作要求,提高行业相关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能力和协会数据统计的权威性。

  7.为企业服好务。完善协会信息服务功能,强化市场预测预报,及时提供相关政策、市场动态,提高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信息服务的能力。引导建立企业标准,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引导船舶拆解技术与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有机结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保持企业一定的竞争优势。推动《中国拆船协会拆解废船买卖标准合同》的施行,适时举(协)办适合企业需要的商贸对接洽谈会。协调组织好企业申请加入欧盟拆船厂清单工作。适时举办厂长(经理)研讨班,以及拆船技术与管理经验交流会。继续组织好企业员工岗位培训,做到重点岗位全员持证上岗。

  8.继续推进绿色拆船品牌建设。适时组织开展第三批“中国绿色拆船企业”创建活动,做好绿色拆船企业评审(复核)认定工作。进一步推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争取多数会员拆船企业同时通过三个体系认证。适时推出“中国拆船业年度贡献奖”评选活动。

  9.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保持与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包括非政府组织)的联系,举(协)办或参与有关国际性研讨会,积极维护涉及我行业(企业)核心利益。适时开通协会英文网站,扩大对外宣传。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在行业内适时组织《香港国际拆船公约》宣贯、培训和试点等工作。

  10.积极制定实现任务目标的保障措施。坚持按章程办事,完善民主办会和理事会重大决策机制,确保协会理事会各项决议的执行力。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的项目研究经费,调动、发挥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逐步建立协会有偿服务机制,开展相关活动,筹措经费。积极发展会员,注重扩大会员结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以协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与行政机关脱钩为契机,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行业能力,提高为政府、行业、会员的服务水平。

  总之,“十三五”时期是拆船业进一步实现规范发展的重要时期。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拆船业应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建设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抓住市场与科技发展的机遇,在挑战中创新产业,增强实力,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过程中,实现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