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福建港口危货管理管长远出长效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2-1 9:27:00 中港网

导读:专业化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技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90%超期试运行未竣工验收泊位整改完成验收,现场安全检查有了统一标准……

  专业化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场技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90%超期试运行未竣工验收泊位整改完成验收,现场安全检查有了统一标准……经过1年的专项整治,福建省港口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截至10月底,全省118个泊位完成整改,剩余13个普通货物码头泊位年底前可完成。

  “一批影响港口安全生产的难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梁金焰介绍,2015年9月,福建省率先启动港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港口危货建设项目审批、港口危货储存、港口危货作业安全等进行排查整治,解决了一系列安全隐患难题,形成了一套管长远、出长效、保长久的港口危货管理体制。

  专业堆场从无到有

  据了解,福建全省12家危货集装箱堆场均由普通货物堆场改造,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这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对102家港口危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的最棘手问题。

  “一批大型重点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原料供应,每年所需4万多标箱原料不得不从陆路运输,企业成本大幅增加。”梁金焰说。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迅速组织调研,对其中3家相对规范的临时堆场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允许重点企业所急需危险货物限时限量堆存,对其他危险性较高的危货集装箱则允许采用直装直取的方式通过码头装卸。

  经协调,目前,厦门东渡港区、福州江阴港区专业化危货集装箱堆场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彻底扭转福建省无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危货集装箱专业堆场的尴尬局面。

  协同联动助竣工验收

  在顺利完成消防专项竣工验收后,今年7月底,福州港江阴港区4号—5号泊位终于拿到了迟来4年之久的港口经营许可证。

  江阴港区4号—5号泊位于2012年建成并交工投产,港区多次申请办理消防专项验收。但因规划许可证管理认证问题,直至去年10月,相关办理工作依然遇阻。“消防验收需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规划许可,而部分港口建设项目又不在城乡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项目业主面临无法办理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窘境。”江阴港区安全生产负责人介绍。

  除消防专项验收无法受理外,或因环保设施专项验收时间相对较长,或受功能调整和技术改造等因素影响,福建有131个泊位超期试运行未竣工验收,其中危货泊位28个。

  对于超期试运行未验收项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以斩钉截铁的决心推进验收,但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管理部门系统分工不明、审批权交叉重叠等问题。对此,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主动靠前服务,梁金焰多次赴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消防总队进行沟通,最终明确规划管理,理清手续,一举解决了困扰港口项目竣工验收多年的难题。

  标准化监管立长效机制

  现场安全检查有了统一标准,也是此次专项整治的成果之一。“有了手上的这张港口危险货物企业现场检查表,检查内容更明确了,我们也更有信心了。”安全监管人员王碧红说。今年6月,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福建省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试行)》(简称《规定》),明确了港口管理部门对企业的安全检查内容、频率及程序,涉及现场检查共37项。

  《规定》还明确了上级港口管理部门对下级港口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督查内容、频率及程序。“这改变了原来港口安全检查频次过多、检查内容粗浅、检查形式单一、检查效果不佳等问题,港口危货安全监管及企业现场检查有了标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督处负责人表示。

  安全生产约谈、挂牌督办、安全生产举报……在做好专项整治的同时,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还建立港口安全监督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安全监督检查行为,着力构建港口危货查管控长效化机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