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寒潮冰冻,冬季航行隐患如何规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1-29 14:00:00 中国航贸网

导读:11月26日,由广东珠海开往香港的货船“金龙116”轮在珠江口青州快速船分隔航道第二警戒圈区域内沉没,7名船员遇险。

  11月26日,由广东珠海开往香港的货船“金龙116”轮在珠江口青州快速船分隔航道第二警戒圈区域内沉没,7名船员遇险。事发时,遇险海域风力达6级,浪高2.5米至3米。经多部门联合搜救,当日15时,遇险的7名船员全部成功获救。

  据预测,今年冬季将有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极有可能造成持续频繁的寒潮大风,冰冻雨雪严重、气温偏低。近期,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认真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真正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目前已进入寒潮大风季节,船舶应特别注意涌浪冲击、冰区航行的安全隐患。本文特邀经验丰富的船长、轮机长分享冬季航海安全策略。

  大船常走“Z”字缓解涌浪冲击

  船舶在大风浪中航行时,涌浪会对船体造成较大冲击,必须设法缓解波浪的冲击,减轻船舶的摇摆程度。

  “我们在大风天气中经常采用‘Z’字航行法。”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船长黄慧海说,为了保持一定的航速,同时有效减小船舶的摇摆幅度,船舶常以船艏一舷10度至30度的受浪角航行一段距离后再改为以船艏另一舷10度至30度的受浪角航行,航向和船速的调整以减小船舶摇摆幅度为准。

  “船舶在进行‘Z’字航行时一定要注意航速,如果航速过快,会使螺旋桨露出水面空转,导致主机停车。”黄慧海说,在大风浪中,如果主机出现问题就会十分被动,船舶随时面临倾覆的危险。冬季寒潮大风往往持续时间较长,在船人员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固定船舶相关设备,冷静应对每一次风浪。“Z”字航行法适用于耐波性较好的大、中型船舶,尤其是大型集装箱船舶。

  10级大风中“滞航”等待海况好转

  1993年冬天,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安华江”轮船长姜鼎从巴拿马运河前往新西兰,在南太平洋航行时遭遇10级大风。“那天风浪很大,船在这种情况下就像火柴盒一样脆弱。”姜鼎回忆,在涌浪的强大冲击下,船舶随时有可能发生危险。为了缓解涌浪对船体的冲击,姜鼎命令值班驾驶员将涌浪控制在船艏2至3个罗经点的方位上,以保持航向的最低船速迎浪前进,并随着风向的改变不断调整航向,以“滞航”的状态等待海况好转。

  “这种航行方法虽然被称作‘滞航’,但最好还是保持一定的航速,否则就会影响到舵效和航向,如果船体在风浪中‘打横’,就很有可能发生倾覆。”姜鼎说,“滞航”可以缓解涌浪对船舶的冲击,比较适用于船舶干舷较高、船长较长、下风侧海域不太充足的情况。此外,在大风浪中释放救生艇时也可采用此法。

  如果在“滞航”过程中,船舶还是经不起涌浪的冲击,可采用“顺航”的方法,以船艉受浪前进,大大减轻涌浪对船体的冲击,这样可以保持相当的速度,使船舶尽快摆脱大风浪海域中心。

  “由‘滞航’转为‘顺航’时要进行掉头操作。在掉头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船舶很容易出现横摇谐振,危及船舶安全。”姜鼎说。当操舵引起的横倾与涌浪引起的横倾相位相同时,就会导致横摇谐振。掉头时间越长,出现横摇谐振的几率就越高。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掉头的时机与时间。

  “有‘三大八小’的说法,讲的就是海浪变化的规律性,一般情况下,连着三四个大浪后,会接七八个小浪。”黄慧海说,船舶应选择在海面相对平静的时候掉头,尽量减小船舶转向时的横倾角,同时注意缩短掉头时间。如果在旋转中遇到大浪来袭,切勿强行掉转,可与涌浪保持适当相位,等待时机再次掉头。

  冰区航行不进行没把握的尝试

  1996年冬季,拉脱维亚部分海域冰封,里加港口附近的海面被冰雪完全覆盖,姜鼎的船无法靠泊港口,只能在锚地停泊。

  “那天温度很低,如果我选择抛锚,锚机运转部位肯定会被冻结,船就会被困住。我们将船直接插入冰区约三分之二船长的深度,用这种方式停泊更安全,只要不时松动船体就行了。”停泊中,姜鼎命令值班驾驶员不时缓速前进,将船艉、舵附近的冰块赶走,适当地进退船体并左右用舵,减少冰与船壳冻结在一起的几率。次日,港口安排破冰船开辟航路,姜鼎的船始终跟在破冰船后,并保持约1海里的安全距离。如果跟得太近容易发生碰撞,如果跟得太远,海面有可能重新结冰。

  “在冰区航行不要随意进行没有把握的尝试,应该积极地与有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冰区报告,掌握冰区航道等关键信息,这是保证冬季航行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姜鼎说。

  船舶主机在运行时,需要从海底门不断吸入海水对主机进行冷却,如果海底门出现故障,船舶主机就会因无法冷却而损坏。“在停泊时,在船人员一定要及时更换高低位海底门,并用高压空气或锅炉蒸汽对其进行喷吹,防止船舶海底门被冻结或被冰渣堵塞。”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轮机长郁小毛说。

  海豹出没表明正接近浮冰区

  海冰能封锁航道和港口,流冰能切割或撞击船舶,冰山更是严重地威胁着船舶航行安全。在冬季航行中,在船人员应时刻留意海面上的反常现象。比如在远离陆地的海域如果发现海象、海豹和鸟类,表明船舶正在接近浮冰区;如果发现耀眼亮光,有可能是由于冰山或有冰水域反射而成;如果发现零星碎冰,通常意味着船舶正在接近大片浮冰;如果听到本船汽笛的回音,表明附近可能存在冰山。装有声呐的船舶,可使用声呐探测冰山的水下部分,并时刻留心防止触底。

  当航线上有冰山或冰群时,船舶应尽量绕过冰区迂回航行,如不得不通过冰区,应在微风缓流时,从冰区下风侧进入,时刻根据冰量和厚度调整航速,保持连续测深与不间断瞭望,并随时注意水尺变化。若不得不进行大角度改向时,可以小角度分多次进行,避免船体受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