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辽宁港口走向“竞合”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2 10:13:00 胶东在线

导读:“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辽宁港口看到了机遇,也让竞争趋于白热化。如何走出一条“竞合”的新路,辽宁港口在实践。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辽宁港口看到了机遇,也让竞争趋于白热化。如何走出一条“竞合”的新路,辽宁港口在实践。

  竞合

  是一种基于合作与竞争结合的经营战略,也可以说是一种合作竞争的新理念。它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以有效克服传统企业战略过分强调竞争的弊端。它的核心是共赢,如同“正和游戏”,所有游戏者获得的收益总和大于游戏者投入游戏的总和。

  1个多月前,第六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会上,营口港董事长李和忠亲自上阵,客串讲解员,有问必答。处于中国“一带一路”和俄罗斯跨欧亚经济联盟两大战略物流节点上,营口港准备用3年时间将“辽满欧”过境集装箱做到10万标准箱。

  半个月前,大连港40万吨矿石泊位试投产,来自巴西淡水河谷的矿船“马兰豪”号驶入港口。“大船时代”的来临,标志着大连港向“一带一路”战略又走近了一大步。

  现在,辽宁港口被关注。

  辽宁港口 争相融入“一带一路”

  有人形容,辽宁港口如同明珠,可见港口对于辽宁的重要作用。

  辽宁是沿海省份,地处东北亚腹地,是连结亚欧通道的重要出海口。背靠东北三省、扼守京津冀的辽宁港口群拥有10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覆盖全球300多个港口和地区,承担着东北地区98%的外贸货物进出口任务。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决策,再一次将辽宁港口群推上发展前沿。

  记者在辽宁省交通厅港航管理局的港口分布图上看到,辽宁省海岸线总长2732公里,其中,大陆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至辽冀分界线,全长2110公里,占全国大陆岸线的12%。全省共有大小岛屿506个,岛屿岸线622公里,占全国岛屿岸线的4.4%。

  丰富的海岸线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辽宁港口尽显优势——深水不冻港、东北地区出海大通道、百年不冻良港……作为东北三省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最重要的出海口,辽宁港口的作用不言而喻。

  “目前,辽宁省已形成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锦州港、丹东港、盘锦港、葫芦岛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发展格局。”辽宁省港航局局长裴松介绍,上述6个港口共拥有大窑湾、长兴岛、鲅鱼圈、仙人岛、笔架山、大东等20余个港区和作业区,其中盘锦荣兴、葫芦岛绥中、锦州龙栖湾、大连太平湾、丹东海洋红为2009年起陆续启动建设的新开发港区。

  今年以来,辽宁港口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频出“大招”。

  ——营口港接连开通直达莫斯科、华沙、白俄罗斯的国际班列,携手阿里巴巴打造国际电商平台,试水“互联网+”。

  ——大连港联合哈尔滨铁路局开通直达德国汉堡的货运班列,并成为巴西淡水河谷国际铁矿石亚洲标准矿基地。

  ——锦州港将锦港集铁物流公司的45%股权出让给沈铁红运公司,提前布局“辽蒙欧”运输大通道。

  ——丹东港“辽海欧”运输通道逐渐成熟,同时加速“辽蒙欧”东线铁路建设,今年预计接卸来自俄罗斯的木材30万立方米、煤炭500万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前7个月,我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4亿吨,同比增长4.6%,说明各家港口已经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了。 ”裴松说。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货源雷同 相互竞价难成合力

  内贸集装箱、油品、矿石、粮食、煤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发往欧洲的货源,还是洽谈中的欧洲返程货源,辽宁各港口企业瞄准的几乎是相同的几类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来港口之间就存在运输线路、货品趋同问题,加之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导致港口之间大打运输费用的“价格战”和争抢客源的“阵地战”。煤炭和粮食是辽宁省港口经常运输的货品,每吨的运费本来可以达到40元,相互压价后,可能不到20元。利润点持续走低,结果可想而知。

  雷同的货品、相同的线路,带来的竞争近乎惨烈。一些港口在对外谈判时不得不下调运价,在物流节点区域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重复建设中转仓储场站,从而使净资产收益率大大低于上海、天津、宁波等港口,进而影响辽宁港口的整体发挥。而按照市场化需求,进行港口资源的合理利用,无疑是解决港口之间恶性竞争的最佳办法。

  在营口港码头,面对一排排整装待发的集装箱专列,记者提出一个假设:如果营口港能与大连港合作,会是怎样的结果?

  沈铁红运物流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假设有1万个集装箱需要运往海外,但由于分散经营,营口港和大连港各得到5000箱,那么谁也无法成行。因为,一次运输如果不满1万箱,运输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两家合作,把货品集中运出,不仅成本降低了,利润也有了保证。

  “辽宁港口看似星罗棋布,实则是一个整体,我们所说的融入 ‘一带一路’战略,指的也是港口群的整体融入。”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孟奎认为,“小马拉大车”行不通,我们需要的是一群马来拉车,形成合力才会跑得更快。

  港口之间的相互竞争虽然符合市场价值规律,但相互合作之后的资源有效分配、统一协调的经营管理和更趋合理的产业布局,带给港口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今年6月,辽宁省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科学合理布局,综合利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避免重复建设,防止恶性竞争。

  实现港口资源“1+1﹥2”,将会成为辽宁港口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港口临港产业的发展、港口物流产业的发展、港口服务功能的提升以及港口绿色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我觉得,都是在资源共享之后才能综合考虑的更高层次问题。”裴松说。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下,我们已经看到,辽宁港口开始走向“竞合”,我们也将看到“竞合”带来的共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