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IMO、GEF和UNDP签署有关资助GloMEEP的协议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7-29 10:04:00 远洋航务网

导读:据悉,全球海上能效伙伴项目(GloMEEP)目标正式指定为“通过改进能效将全球海运业转向低碳未来”,其将特别注重能力建设,以在发展中国家落实技术和操作措施,因为那里的航运业务正愈加集中。

  作者:刘昭青   

  据悉,全球海上能效伙伴项目(GloMEEP)目标正式指定为“通过改进能效将全球海运业转向低碳未来”,其将特别注重能力建设,以在发展中国家落实技术和操作措施,因为那里的航运业务正愈加集中。

  IMO、全球环境基金(GEF)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向为期两年的GloMEEP项目拨款200万美元。所谓GloMEEP项目旨在促进低碳海事部门发展,以尽量减少航运排放对气候变化、海洋酸化和当地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该项目特别引人关注的一个方面是通过有关海事能效新的全球产业联盟(GIA),发挥其在该项目框架内催化创新的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的期待作用,项目期待业内各私营公司参与,包括船级社、造船厂、船东、船舶经营人、船舶设备供应商、港口运营人以及海事顾问及管理系统提供者。

  IMO将与UNDP合作,执行由GEF资助的GloMEEP项目。10个IMO成员国已签报参加GloMEEP项目作为牵头试点国家,即阿根廷、中国、格鲁吉亚、印度、牙买加、马来西亚、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南非。率先试点国家将在追求相关法律、政策和制度改革上采用快速通道方式得以支持,驱动国家和区域政府行动和行业创新,支持IMO能效要求有效落实。除了GEF资助外,其他资金将以实物和金融捐赠形式调集,达到计划的总共约1380万美元。

  国际防止船舶污染公约(MARPOL)附则VI的缔约方于2011年7月通过了强制性技术和操作性能效措施,其于2013年1月1日生效。这些规定使得对某些类型新船的能效设计指标(EEDI)以及对所有船舶的船舶能效管理计划(SEEMP)具有强制性。自有关船舶能效法规于2013年生效以来,进一步工作已被开展,以扩展EEDI应用范围,如包括更多船型,进一步制定指南以支持统一实施,促进技术转移等等。

  IMO有关温室气体排放2014年的第三份研究估计,2012年国际航运二氧化碳排放量为7.96亿吨,从2007年的8.85亿吨下降,其占2012年二氧化碳全球排放量的2.2%,低于2007年的2.8%。但是该研究根据“业务照旧”情形预测,在到2050年的时段期间,国际海运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在50%至250%之间,这取决于未来经济和能源的发展情况。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