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韩国造船业担忧世界第一已难保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28 10:20: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如果韩国造船业业绩不振的情况持续下去,恐怕很难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而海工装备也已经不再是韩国造船业救世主。

  如果韩国造船业业绩不振的情况持续下去,恐怕很难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而海工装备也已经不再是韩国造船业救世主。

  韩国造船业“世界第一”的位置已经难保

  据韩国媒体消息称,日前韩国多家船企CEO在全罗南道举行业界CEO座谈会一致表示,造船业很难再遇高速发展期,并强调应集中于质的发展。包括现代重工、三星重工、STX造船海洋、现代三湖重工社长在内的10余名韩国船企CEO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多家船企CEO都表示韩国造船业“世界第一”的位置已经难保。一造船企业CEO透露,此前的座谈会多以加深友谊为主,但是此次座谈会却明显不同于以往,会议氛围很沉重,与会高层均对韩国造船业的未来表示担忧。

  韩国造船业CEO之所以众口一词对行业表示担忧,是因为近10年来韩国造船业陷入持续低迷,市场情况急速恶劣,部分中小造船企业甚至已陷入资金短缺。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等韩国三大造船厂中的两家今年一季度财政出现赤字。同时今年1-4月份,全球新船订单量为820万CGT(修正总吨),同比骤减58.2%。

  媒体称,中国与日本等竞争国家的追击也不可小觑。在中国政府的扶持下,中国造船业新船订单量正在猛增,自2012年至去年,3年内订单量已赶超韩国位居全球第一。

  业界认为,虽然目前韩国造船业在技术等方面还占据优势地位,但是这种优势会持续到何时并不明朗,如果韩国造船业业绩不振的情况持续下去,恐怕很难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应该加强政策性扶持。一中小型造船企业CEO表示,鉴于造船产业在韩国经济中所占比重,政府应该增加投入,如果中小船厂因资金短缺问题倒闭,韩国造船产业的根基可能也会遭到动摇。

  韩国造船海洋设备协会会长朴大永对于与会众多CEO提出的要求回应称,会将会员提出的种种问题向政府反映。

  海工装备不再是韩国造船业救世主

  韩国的海工装备业务直接受到低油价的冲击,韩国船厂今年还没有接到任何海工装备订单。海工装备业务一度被称为韩国造船行业的“救世主”,但现在风光不再。实际上,韩国造船厂目前已经停止接收新的海工装备订单,被迫进行业务结构重组。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截止4月的数据显示,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三星重工“三巨头”第一季度新船订单量仅为51.3亿美元。其中三星重工新船订单量为23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现代重工的14.3亿美元和大宇造船海洋的14亿美元。

  这期间,三大船企没有获得一笔海工装备订单。自从去年11月全球油价持续下降以来,三大船企没有签署一笔海工装备订单,受此冲击,三大船企均比较艰难,因为它们在海工装备市场上具有绝对的影响力。

  在2013年,韩国三大船企的海工装备订单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至80%,不过这种情况很快被油价暴跌改变。

  去年,现代重工获得了56亿美元的海工装备订单,低于其73亿美元的年度接单目标;三星重工获得32亿美元海工装备订单,远低于其89亿美元的年度接单目标;大宇造船海洋获得37亿美元的海工装备订单,亦远低于其89亿美元的年度接单目标。

  一位造船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韩国海工装备船企仍然强势,由于目前油价下降,他们也不得不举步维艰。不过,预计油价会波动反弹,增加了长期的展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