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四月航运形势分析及预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5-26 8:26:00 中国远洋航务

导读:CPSI指数4月30日收于134.8点,均值121点,4月累计增长25%,全月持续上行。

  CPSI走势

  CPSI指数4月30日收于134.8点,均值121点,4月累计增长25%,全月持续上行。4月份CPSI指数总体走势与沪深300指数偏离,月中开始走势优于沪深300。4月份CPSI继续在高位,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充分反映港口板块价值。

  4月,港口类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整体形势不容乐观。15家A股港口类上市公司中,营收同比取得增长的有8家,负增长7家,其中北部湾港、厦门港务、日照港和天津港增速大幅下降,深赤湾和唐山港营收基本稳定,上港集团、锦州港、宁波港、大连港和珠海港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继续增长的仅有上港集团、锦州港、天津港、唐山港和宁波港5家,增速高于2014年的仅天津港和宁波港2家。港口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放缓、倒退,与我国实体经济整体形势表现一致,行业竞争必将加剧,转型升级错位发展尤为重要。

  4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简化通关手续,便利国际贸易方面的内容对相关地区港口具有实质性利好。资本市场对此回应积极。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此次京津冀规划的制定过程从最早启动、到后期协调、再到组织实施,均充分体现了中央顶层设计的意图。三地合作突破口上将以交通一体化、大气污染治理、产业对接三个方面为优先。该战略与天津自贸区相互配合,将有助于京津冀地区港口的错位发展。

  CSSI走势

  CSSI指数4月30日收于58.6点,4月份均值44.3点,全月累计增长71%,稳步上行。4月份航运板块总体走势明显优于大盘。今年CSSI高位开盘,目前股价处在较高位置。

  4月份,航运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1季度财报,行业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前景仍不乐观。13家A股航运类上市公司1季度总营收从2013年以来持续负增长,其中同比增长的有6家,分别是海峡股份、中远航运、宁波海运、招商轮船、中国远洋和渤海轮渡,海峡股份和渤海轮渡分别在琼州海峡和渤海海峡具有绝对优势,招商轮船较2014年发生了大规模并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较2013、2014年有明显好转,仅中国远洋、中昌海运出现亏损,但也大幅度减亏,其他11家均实现了扭亏和净增长。目前国际航运形势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能否继续保持盈利,将成为航运企业2015年的挑战。

  4月,资本市场对央企整合和国资改革较为敏感,航运业上市公司整合成为市场传闻对象,导致部分航运企业股价在半月之内出现大幅上涨。我们认为在当前国际航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下,即使航运央企整合,不能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也难以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长期来看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行业和企业的基本状况。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4月30日收于591点,4月份整体处于600点附近,继续处于历史低位,反映市场仍处于严重供过于求的局面。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BDTI)4月24日收于778点,4月处于800点附近。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指数(CCFI)4月24日收于927点,4月从1000点左右下降83点。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