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散货船订单潮难以再现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7-22 11:08:00 国际船舶网

导读:据悉,随着当前散货船队运力的不断增长,散运市场2014年的复苏景象似乎仍然遥遥无期。

  据悉,随着当前散货船队运力的不断增长,散运市场2014年的复苏景象似乎仍然遥遥无期。船舶经纪商Intermodal在其发布的最新周报中表示,散运市场前景依然难以预测,一些分析师已经将复苏预期从2014年下半年推迟至2014年第四季度。海运需求并不足以吸收持续增加的现有船队运力。此外,作为影响散货船队利用率的决定因素之一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正在放缓,铁矿石及煤炭储备也依然居高不下。

  Intermodal的经纪人Theodore Ntalakos称,与此同时,在运力供给方面,过去一年散货船队净增长约为370艘,增幅约为4%,这一数字依然维持在合理水平。尽管如此,手持订单量却有大幅增长。去年同期,散货船手持订单量约为1400艘,占当时船队比例约16%。然而,目前散货船手持订单量已经增至1734艘,占现有船队比例约20%。

  Ntalakos指出,过去一年来,Ultramax型散货船订单量迅速增长。2013年6月,Ultramax型散货船手持订单量为388艘,而目前这一数字已经增至682艘,增幅高达76%。尽管这些新船并不会全部交付使用,但毫无疑问,如此庞大的新增运力将给未来的超灵便型及巴拿马型散货船市场带来巨大压力。不过,2年前,巴拿马型散货船手持订单量也曾一度超过650艘,而2013年货运市场表现依然有所改善;考虑到这一点,或许市场运力的坚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过剩的订单量。

  Ntalakos补充,在2013年接收了大量新船之后,巴拿马型散货船队运力目前增长了约130艘,增幅约为7%。巴拿马型包括超巴拿马型散货船手持订单量从去年同期的382艘降至342艘,而2年前这一数字曾高达650艘。与此同时,灵便型散货船船队运力去年仅增长了17艘,目前手持订单量占现有船队比例18%,这一比例相比2014年初已经有所下降。相比更大规格的散货船,35000载重吨至43000载重吨散货船船队运力相对稳定;由于市场表现波动较小,这一船型的散货船依然吸引着投资者,不过,尚无法断言这些新船投资是否会再次产生可观回报。

  Intermodal总结,考虑到手持订单量及市场状况,船东对散货船的造船询价可能相对有限。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希望船价随市场表现下降以便投资订船;目前,仅有少数报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船厂可能获得新船订单。另外,随着大部分知名船厂2016年甚至2017年的交付档期已经排满,相信散货船订单潮的现象不会出现。因此,船价需要在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回复到更具吸引力的水平。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