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BDI终结18连跌 高企铁矿石库存成“心病”?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4-24 16:27:00 中国金融信息网

导读:展望后市,多数机构看好BDI指数二季度走势,认为将“否极泰来”,止跌反弹。

  展望后市,多数机构看好BDI指数二季度走势,认为将“否极泰来”,止跌反弹。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高企的铁矿石库存将成为抑制因素。

  自年初以来,BDI指数一路下行,近期更是连续18个交易日下跌。22日,BDI指数终于止跌上行。展望后市,多数机构看好该指数二季度走势,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高企的铁矿石库存将成为抑制因素。 

  BDI指数18连跌创30年最差 库存高+需求少成主因 

  4 月22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上涨9点,涨幅为0.97%,最终报939点。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扬25点,涨幅达1.57%,至 1616点;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升16点,涨幅为1.97%,报828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升200美元,报67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BDI指数自3月24日以来首次上扬。此前已经连续下跌18个交易日,期间累计跌幅达到42%,而今年以来,BDI指数也已经下跌60%。

  对比去年以来的行情,BDI指数上半年表现堪称坐上“下山车”。历史数据显示,从2013年8月13日至12月12日的4个月内,BDI指数从1007点涨至2337点高位(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而在随后的4个月内,该指数一路下挫,4月14日,BDI指数跌破1000点,报989点。

  分析普遍认为,铁矿石高库存、粮食等运输需求不足导致了BDI指数阴跌不止。此外,中国PPI下滑较快,也说明工业生产的上游原材料需求缓慢。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铁矿石进口量达到2.2亿吨,同比增长19.4%,刷新历史纪录。而进口铁矿石花费了284亿美元。目前,港口库存高达 1.1亿吨。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一季度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需要注意的是,PPI已连续25个月下滑。

  多数机构看好反弹 高企铁矿石库存或成“拦路虎” 

  而对于BDI指数接下来的走势,机构大多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观点认为,随着航运业景气度回升,二季度BDI指数将“否极泰来”,止跌反弹。

  广发证券认为,BDI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数据持续不佳,需求不足导致散货市场信心不足,未来BDI可能会止跌回升的主要催化剂来自于中国PMI数据好转以及中国粗钢产量增速的好转,最直接因素是“稳增长”政策超预期。

  据经济参考报援引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观点表示,随着出口反弹和稳定增长的政策效应释放,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欧元区经济仍将呈缓慢复苏态势;美国经济的上行趋势并未发生变化。这些都是利好因素,预计二季度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前低后高,季度后期有望实现大幅反弹。

  另外,市场焦点集中在高企的铁矿石库存上,其消耗与否或成为抑制因素。

  长江证券认为,目前外矿价格低于120美元/吨的临界点,且港口矿石库存见顶回落,需求季节性回升叠加“微刺激”带动,将再度提振BDI指数。

  兴业证券也持相同观点,其研报指出,随着传统钢材消费旺季的到来,有利于铁矿石库存消耗,随着后期库存下降,BDI 有望止跌反弹。

  张永锋则认为,国内库存仍然有待消化,近期铁矿石库存持续在1.1亿吨以上,库存高企成为抑制进口铁矿石的重要因素。

  此外,仍有观点不看好BDI指数未来走势。中国证券报援引南华期货宏观研究中心副总监张静静则表示,BDI的下行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经济增速中枢下行的反映,在未找到一个对商品需求更为旺盛的经济体之前,BDI与中国GDP的相关度恐怕难以大幅回落,也即BDI可能将在一定时期内低位运行。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