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面实施海运强国战略 努力建设现代海运体系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1-3 10:13: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国务院32号文的出台,在中国航运界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记者 周国东 王敏

  10月31日,全国海运发展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天津、重庆、湖北等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等大型港航企业以及上海航运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全面实施海运国家战略、努力建设现代海运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建设世界一流航企

  “国务院32号文的出台,在中国航运界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第一次对海运业长远发展出台的系统性政策意见,从顶层进行设计推动,对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有重大作用。”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在海运推进会上兴奋地说。 

  “中远作为中国的航运龙头,一定会紧紧把握国家出台‘海运强国’的战略机遇,从深化改革、战略引领,调整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着手,加快实现科学发展,为我国真正成为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马泽华说。

  他表示,将积极把握政策机遇,对中远集团来说,改革是关键。中远将加快中远海外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集装箱运输营销体制改革,深化散货经营体制改革,并且坚持深化企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制度改革,形成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在调整结构方面,中远将以控制风险、改善和提高盈利能力为重点,调整船队结构;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方向,调整市场结构;以提升队伍素质为根本,优化人才结构。在转型升级上,中远集团将进一步强化稳健经营、稳定增长的理念,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坚持围绕主业,追求多元化发展;坚持价值创造,追求内涵式发展;坚持与时俱进,追求创新型发展。

  针对《意见》的出台,马泽华也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他认为,交通运输部应加强海运“软实力”建设,依照我国行业实践建立起行业标准,如关于高质量油的使用等,以便进一步整顿行业秩序,规范行业经营。同时,交通运输部在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同时,需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加大对长期主动低价竞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公司的处罚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倡导依法经营和有序竞争。

  此外,马泽华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引导,一方面鼓励中国航运企业加强合作,缩短与国际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力。另一方面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交通运输业相关协会商会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会员行为。通过加强协会商会自身建设,增强其参与市场监管的能力,有效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的秩序稳定。

  “中国还迫切的需要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财税政策。比如对远洋运输海员在航行期间的工资性收入减少或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对航运企业租用境外船舶和集装箱用于国际运输所支付的租金免征增值税和所得税等。另外我们建议评估完善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报废更新政策,争取政策延续实施。”马泽华说。

  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落实国家新政  加快转型升级

  国务院《意见》的出台,为中国航运企业应对市场挑战、加快转型升级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作为我国海运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中海集团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在优化船队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据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介绍,在优化船队结构方面,中海集团正加大船队结构调整力度,预计到2016年,将拆解船舶115艘、350万载重吨,建造船舶47艘、500万载重吨;在转型升级方面,该集团围绕航运主业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以提升平抑市场波动、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加强与货主特别是国内大货主的合作,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业务;突破传统的产业边界、服务边界和市场边界,向航线两端延伸服务,从“船与船”的竞争转向“链与链”的竞争等。

  “目前,中海集团已初步形成‘1+6’的产业结构,主业与多元产业相互支持,相互补充。”许立荣说,中国海运能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行业亏损面不断加大的恶劣环境下实现持续盈利,正是得益于产业结构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海集团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已形成香港、北美、欧洲、东南亚、西亚、非洲、南美全球七大控股公司的新格局。集团的海外网点超过400余家,海外总资产和总收入分别占到集团的42%和37%,集装箱、干散货、油轮三大船队的国际货物周转量和国际收入比重均超过了50%。

  “中海集团还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目前正在抓紧推进航运电商平台建设。”许立荣介绍说,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集运、中海科技,已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双方的合资平台“一海通”项目,致力于解决电商走向国际化的物流难题,力求为中小微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标准”的特色跨境物流服务,全面提升中小微客户从过去“港到港”、“门到门”到今天“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

  据悉,下一步,中海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船队更新中,重点突出低碳化、大型化和轻资产化,注重船型的先进性和经济性,提高船队竞争力;在推进“走出去”战略方面,进一步加强海外公司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加大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完善全球战略布局,研究借鉴香港控股经营模式,重点发展码头、支线服务、堆场、仓储、物流、供贸、金融等多元化产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整合企业所拥有的全程物流各环节信息、全球化服务网点等各方面资源,打造金融、贸易、保险、电商、物流“五位一体”的平台,提升金融服务功能,打造企业整体优势。

  中外运长航集团董事长赵沪湘:提升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

  “对照《意见》提出的要求,中外运在发展中将重点优化船队结构,完善物流航运服务网络,整合资源、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10月31日,在全国海运发展推进会上,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沪湘表示。

  目前,中外运集团的总运力达800艘、2339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运力504艘、1397万载重吨;控制运力246艘、839万载重吨;航运业务包括干散货船、集装箱班轮、油轮、化工品船、汽车滚装船以及长江旅游客运等。15年以上船龄老旧海船约57艘。“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国家拆旧补新政策,有计划地进行船舶更新改造,改善运力结构,通过合理布局船队的船型及船舶数量,实现自有与控制运力的合理配比,以经济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性作为发展目标。”赵沪湘说。

  据介绍,自2009年重组成立以来,中外运长航集团将航运资源整合作为重点,将旗下9家专业公司纳入航运事业部统一管理,并在上海设立航运事业部,参与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同时加强外部联合,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今年9月,与招商局集团正式签署设立VLCC油轮合资公司相关协议,为组建国家能源运输船队奠定基础。这是国务院《意见》出台后,两家航运央企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优化中央航运企业资源配置,有利于提升中央航运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意见》提出以建设海运强国为目标,并明确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海运体系。要实现这个目标,航运业在提升海运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以及在加快海运政策与国际接轨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通力合作。”赵沪湘认为。

  他提出,行业可以抓紧研究制定战略物资运输保障机制。比如加强海运企业与货主的紧密合作,推动签订长期合同,有序发展以资本为纽带的合资经营,形成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稳定关系。

  其次,可以研究借鉴主要航运国家的做法,加快我国的海运财税政策与国际接轨。按照国际船舶互租免税的国际惯例和双边协议,恢复对海运企业租用境外船舶和集装箱用于国际运输的租金免征相关税赋。参照国际通常做法,减免船员个人所得税。

  第三,需要研究出台航运保险、融资政策。鼓励保险企业开展航运保险业务,积极推广国内保险公司在国际保险及航运市场的认受性。设立国家特别保险政策,为中国船东在国际运输中,对无法取得国际商业保险公司担保的区域/项目进行担保。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围绕“强”字做文章 突出“结构”促转型

  “在海运业全行业处于低潮、从业主体普遍面临困难的时候,国务院适时出台了《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提出了促进海运业发展的总体意见,为海运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开启中国海运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机遇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

  李建红指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招商局的发展目标。体现在海运业务方面,就是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行业领先的港口综合服务商和远洋运输超级油轮船队。他认为,对于《意见》的理解和贯彻,应紧紧围绕“强”字做文章,集中关注结构性问题,通过调结构、优结构、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

  据李建红介绍,近年来,招商局集团不断优化船队结构——把握造船价格低廉机会及时订造15艘节能型VLCC和12艘散货船,投资10艘大型LNG船,大量拆解老旧船舶,从而优化了船型与船龄结构;完善港口布局结构——继在香港和深圳、厦门湾、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和湛江等主要枢纽港基本完成战略布局后,还先后在亚洲的斯里兰卡、非洲的尼日利亚、多哥、吉布提等国家布局了一系列码头项目。收购了达飞海运旗下优质码头资产TerminalLink项目,将港口网络延伸到欧洲和美洲;创新海运业务结构,将传统修船业务向高技术高增值的海洋工程设备制造延伸。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利用金融工具对海运业务进行资产运营。大力发展保税港区和保税物流园区,改善通关环境,提升对海运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等。

  李建红表示,下一步,招商局在远洋油轮船队方面,将重点做好与中外运长航的整合,打造世界领先的油轮运输业务,探讨与中远、中海的油轮POOL合作,共享船队资源、共同开发市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在远洋散货船队方面,会同中远、中海、中外运长航通过与淡水河谷合作、与国内的钢铁企业保持良好关系,在保障货源、稳定收益的基础上,扩大船队规模,推动船舶大型化,降低海运成本。在液化天然气船队方面,将继续与中远合作开展与英国瓦斯(BG公司)、BP、诺瓦泰克和TK等国际大型能源和航运公司的联合,深化与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的合作,投资经营LNG运输业务,建设世界一流的LNG船队。

  在完善港口布局方面,招商局将重点配合国家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从中发掘机会,完善全球港口业务布局。加大兼并收购力度,寻求收购全球港口项目的机会。与相关港口的合作,以整体合作、港口联盟、港口整合等方式,共享价值、共同发展。有序发展邮轮母港业务;在创新海运业务结构方面,将重点构建大物流业务发展体系,推动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

  下一页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