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以战略眼光谋划海运强国建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1-3 10:12: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建设海运强国”的发展任务。

  —一论加快海运强国建设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建设海运强国”的发展任务。

  建设海运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海运发展推进会议,是对贯彻落实中央战略决策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世界近现代发展史证明,大国崛起必在海洋上崛起。为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在世界范围树立了良好的大国形象,成为当之无愧的“海运大国”。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我国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深入的今天,海运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产业,它的价值和意义日益凸显。建设海洋强国必然依靠海运强国,这是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

  把“海运大国”建成“海运强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任务,更是保障国民经济安全运行的基本途径。在我国,海运是南北运输的大动脉,是石油、铁矿石等战略资源进口的主要运输方式,与国民经济安全的关系紧密。

  提升国民经济运行安全必须要增强海上运输的保障能力,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海运需求大国,我国90%以上的外贸货物通过国际海运完成,建设海运强国有助于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能力。

  发展海运业完全能够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海运业作为基础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结合体,它的发展将直接和间接促进制造、贸易、金融、保险、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对增强我国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海运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难得的时代机遇。国家对海运业的支持更加有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对海运业发展带来了有力的经济支撑。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我们要认真总结海运发展经验,科学研判海运发展形势,准确掌握海运发展规律,加强科学决策和风险管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海运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国际海运市场竞争中努力争取有利地位,为早日建成海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