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3个集装箱码头实现“互联互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31 9:41: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10月28日,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1月5日起在大连口岸正式实施大窑湾集装箱码头优化物流功能布局调整意见

  通讯员 于海青

  10月28日,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1月5日起在大连口岸正式实施大窑湾集装箱码头优化物流功能布局调整意见,并首批推出了“三统一”和“一优化”四项改革创新举措。此举将为大连口岸集装箱中转业务 “松绑”,大连港集团的大窑湾3个集装箱码头届时将实现“互联互通”。

  据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局长高连在会上介绍,此次调整意见推出的四项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内容为“三统一”、“一优化”。“三统一”是指集装箱码头区域上“统一”,集装箱码头区域关区代码“统一”,集装箱码头区域进口提箱(货)政策“统一”。“一优化”是指出口部分流程得到优化调整。

  此前,位于大窑湾保税港区的大窑湾二期集装箱码头,一直与一期和三期集装箱相隔离,处于被封闭的状态,导致二期、三期成为了“孤岛”,内外贸集装箱在这三个码头间难以形成自如调转,中转业务的开展受到严重制约。

  此次实施三个“统一”后,以往设在大窑湾的大连港集团一期、二期、三期集装箱码头之间的围网将全部打开,3个码头和作业区间从此实现“互联互通”, 大连港集团集装箱中转业务也因此得以“松绑”。

  内外贸集装箱在3个集装箱码头区域内调转自如,既有利于实现大窑湾集装箱码头“整体地”集约化物流操作,也可使中转成本得到降低。而随着大窑湾3个集装箱码头关区的代码和集装箱码头区域进口提箱(货)政策得到“统一”, 可使进口集装箱实现24小时提箱(货),改变了以往只能在工作日白天提货的现状,客户可根据自身的生产进度制定提货计划,为产业链相关客户提供便捷的通关服务。

  据悉,此次对大窑湾集装箱码头的出口部分流程进行优化调整,目的是让大连的集装箱码头出口集装箱货物集港时间能尽快与国内主要的集装箱码头看齐。其中一项重大改进,是在报检做法不变的前提下对出口货物实施了海关“入港报关”,降低了监管风险。“入港报关”不“一刀切”,而是按有利于口岸集装箱发展的原则,为部分特殊种类的集装箱货物“量身订做”了操作规程,为此,将在港内专门设置出口查验场地并进行相应配套,以实现出口查验 “集约化”。

  此外,为了降低口岸总体费收水平,大连港集团和集装箱场站协会公开承诺不会因本次调整“搭车涨价”,并对外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通过本次调整,还可使约三分之一的外拖集装箱不再在集装箱场站“落地”,据测算,平均每个集装箱可降低费用约100余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