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远海运集团内部交易船舶14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5-8 16:59:00 财新网

导读: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控 601919.SH )下属公司中远水星拟通过受让合同方式,购买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发 601866.SH )下属公司的六艘在建21000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即标准集装箱)集装箱船舶和八艘在建13500TEU集装箱船舶,交易金额合计17.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79亿元)。

  记者 孙丽朝 路炳阳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控 601919.SH )下属公司中远水星拟通过受让合同方式,购买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发 601866.SH )下属公司的六艘在建21000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即标准集装箱)集装箱船舶和八艘在建13500TEU集装箱船舶,交易金额合计17.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79亿元)。中远海控和中远海发5月4日晚双双发布公告,显示上述消息。

  六艘21000TEU集装箱船舶是东方富利国际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30日订购的,交易总价款预计为8.40亿美元;另外八艘13500TEU集装箱船舶为中远海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2015年7月29日订购,总价预计为9.39亿美元。14艘船舶计划于2018年至2019年交付。

  东方富利国际有限公司和中远海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都是中远海发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海发的前身是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集运)。

  中远水星是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集运”)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又是中远海控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海控的前身是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

  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宣布合并成立中远海运集团,进而引发各上市公司业务重组。当年3月31日,中海集运将旗下主要业务资产集装箱船舶以转租的形式交给中国远洋经营,其自身不再从事集装箱班轮营运业务,转型金融租赁业。中国远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大型集装箱航运公司。

  2016年9月,中海集运名称变更为“中远海发”,中国远洋名称变更为“中远海控”。

  考虑的上述重组合并背景,此次交易并非订购新船。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表示,交易的实质是将原中海集运的集装箱船舶订单,转让给现在的中远海运集运,即整合后的新集运。

  中远海控表示,本次收购集装箱船舶,相比于租用集装箱船舶,更有利于中远海控及下属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及经营效益,将优化船队结构,提升船队的整体竞争力;同时降低船舶相关运营成本,提升航线市场的竞争力。

  中远海发表示,2016 年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实现了战略转型,由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型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本次交易可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公司未来资本性开支。

  徐剑华认为,中远中海合并后,中远海控的船舶租赁比例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就容易导致其船舶租赁价格较高,此次交易完成之后,有助于提高中远海控的自有船舶比例,降低中远海控的租船价格。

  “2015年原中海集运购买这14艘船时,是国际造船业最后几笔大订单,之后由于行业过剩,造船业进入了寒冬期,从当前的航运形式来看,船舶依然严重过剩,未来五六年内,都不会出现大的船舶新订单。”徐剑华分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