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运业持续回暖:生意能挑着做了,船员工资高了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8 11:37: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这个月开始,运价每吨提了20元。看着市场价天天走高,我们的生意可要挑着做了。”

  作者:应科苗 宋兵 

  “这个月开始,运价每吨提了20元。看着市场价天天走高,我们的生意可要挑着做了。”近日,宁波瑞祥海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袁建章刚和一个老客户谈妥新一年的合作运价。袁建章说,经过这次提价,今年公司这艘2万吨的化学品船至少能多挣200万元。

  从2008年开始,国际航运价格持续走低,以北仑港到北方港口的单价为例,每吨单价从上百元跌至十几元。“去年这个时候,北仑港到连云港的散货船,只有12元一吨,可以说是跌到了冰点。”宁波金增船运有限公司有两艘4万吨的散货船,负责人周方平说,价格跌至最低时,海运几乎是亏本经营。“我们的船买得早,价格高,大部分是贷款投资,算算利息就不少。”

  运力是决定航运价格的重要因素。2008年,正是国际航运市场运力最高点,运力呈明显过剩态势。僧多粥少,势必导致船运企业通过价格战来争抢生意。“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毕竟撑不了多久。”宁波市鄞州区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国内外倒闭的航运企业不少,经过一轮优胜劣汰,当前的运力结构已趋于合理。

  运力下来了,价格便有了上涨的空间。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航运市场开始回暖,运价终于涨了。从十几元到20元、40元,几乎是翻着倍往上涨。这个月,宁波舟山港至连云港的每吨运价已经突破40元。“个别订单已经到了50元,船运企业又有了挑生意做的资本了。”袁建章说,价格是市场的风向标,价格上来了,船运企业的市场话语权就多了。

  相对于散货运输,化学品运输的价格略高,瑞祥海运的这条航线从龙口到广西,一个月跑一趟,去年的合作价是每吨60元。“我们这个价格是很诱人的,长期合作利润也更稳定。现在周边的运价都比去年高了两倍多,我们却还停留在原地,这如何坐得住。”尽管新年的合作价每吨提了20元,一年可以多挣200万元毛利,但袁建章说,相比其他同行的利润增幅,他不是最高的。

  随着市场回暖,船运企业业务出现增长,船舶活跃度提高,船运企业的经营成本也略有上涨,基本体现在燃料成本、薪酬开支、港使费用以及修船费用上。“油价去年3月是2200元每吨,现在是3600元,船员工资每月开支也增加了两万。”袁建章说,运价最低迷时,船员工资有所下滑,很多船舶为了止亏实行暂停运营,船员待业的就特别多,那段时间船员好招,30多万元年薪就可以招到经验丰富的船长。现在船又忙碌起来了,各家企业纷纷招兵买马,足额配备船员,工资也涨起来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两名船长进行了两轮调薪,目前月薪在4万元以上。

  宁波市港航部门通过航运监测平台对全市40家航运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主营业务成本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相比前一年增加1.7%。从季度走势来看,四个季度成本支出分别占全年的19.4%、24.1%、25.9%和30.6%,这也显示出去年下半年航运市场需求回暖,企业业务量增长,经营成本随之走高。

  从成本支出类别来看,港使费和配件修理费两项成本增长最快,分别增长36.3%和12.6%。这也说明市场回暖后,船舶的活跃度比前一年有明显提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