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船运业“大洗牌”后朝正常方向迈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4 13:29:00 联合早报

导读:全球船运业过去几年陷入低潮,不少大型船运公司都进行裁员重组、合并甚至破产。

  全球船运业过去几年陷入低潮,不少大型船运公司都进行裁员重组、合并甚至破产。在这艰难环境下,本地船运公司“太平船务”(PIL)却是不断壮大规模,在公司欢庆50年之际,雄心勃勃地放眼未来,准备迎接船运业新一轮浪潮。

  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指出,全球船运业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面对着国际船舶供应过剩,全球海运运输需求减弱的惨淡局面。

  全球船运业去年大洗牌

  特别是去年,全球船运业经历行业所称的“五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行业大洗牌,包括我国海皇轮船(NOL)被法国达飞轮船并购、中国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合并,以及韩进海运(Hanjin)破产等。

  张松声说:“虽然船运业情况很糟糕,但随着这次行业洗牌,市场已稳定很多,将逐步回到正常化水平。我也相信,经过这些婚礼与丧礼的洗礼后,我们学了很多,变得更加坚韧、具备更强实力去抓紧市场机遇。”

  太平船务是由张松声父亲张允中于1967年3月16日所创,今天正好步入50年。公司从最初只有四艘散货运输船的小公司,今天已发展成为载货量达350万标准箱(TEU)的大企业。

  目前,太平船务的航线拓及世界各大主要港口,覆盖全球100个国家的500多个网点,并在全球拥有1万8000多名员工和船员。谈到公司的成功之道,张松声认为,这主要是公司从不满足于现状,固步自封,而是审视当前世界政策导向和经济局势,勇于开拓新市场。

  他自豪地说:“太平船务是最早进入中国和非洲的新加坡公司之一,早在1967年创立时,我们已开拓从中国到非洲的航线了。我们在上世纪70年代时,也已开拓中东地区航线。”

  他也表示,公司开拓新市场过程中,获得多方的支持,既有各地伙伴建立的“细水长流”人脉关系,也有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帮助建立新市场联系。

  太平船务今年初刚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以及中国重庆六家企业签订协议。新中双方将共同出资约1亿元人民币(约2000万新元),注册成立一家公司,进行物流和互联互通相关项目。

  此外,太平船务与港务集团也于2014年跟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合作港口物流项目。项目前年投入运营,合资码头迎来第一艘船舶靠岸。张松声表示,上述两个项目都是企发局协助下得已谈成。

  随着公司迈入下一阶段发展,张松声会继续跟企发局紧密合作,就采用创新科技、加强联通和培养人才方面进行深度开拓。

  就创新科技方面,张松声说,公司会探讨如何采用数据分析、物联网(IoT),甚至区块链(blockchain)等颠覆性科技。他说:“在这数码时代中,数据已成为公司取得更大优势的重要来源。一些国家在采用新科技方面也比新加坡超前,比如中国很多公司就是用支付宝来付款。”太平船务也会建立冷链物流相关企业能力,准备进入这个增长潜能大的新领域。

  发展端对端供应链方案

  就互联互通方面,太平船务将跟企发局合作,发展端对端供应链解决方案,并扩展公司全球网络,捕捉非洲,中国和东南亚等市场贸易流量所来带的商机。

  张松声以南向通道为例,指出这个重庆至广西北部湾的运输新通道,预料会增加中国往返越南、老挝等边境接壤国家的贸易流量,带来更多船运商机。

  公司要扩展,少不了人才。所以,张松声会加强公司人才培训,包括给员工提供更多外国实习培训机会,以及让公司高管负责海外项目。

  展望船运业前景,张松声认为,全球贸易有起色迹象,使到船运业供大于求情况改善,预料明年会达到供需平衡。就区域而言,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潜力巨大,也预示着船运业“明天会更好”。他笑说:“船运业变化大,每天仿佛都是一个里程碑,但我的团队和我对船运业前景充满信心。”

  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公司在全球船运业低潮期时仍能不断壮大规模,主要是因为公司从不满足于现状,勇于开拓新市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