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长航油运:两连盈,欲重上市(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15 11:21: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在成为首家遭遇退市的央企之后,长航油运顺利完成债务重整计划,已连续两年获得盈利,并全力推进重新上市。

  在成为首家遭遇退市的央企之后,长航油运顺利完成债务重整计划,已连续两年获得盈利,并全力推进重新上市。

  3月7日,长航油运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长航油运实现利润总额5.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亿元。至此,长航油运在2014年实施重整后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长航油运在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的同时,发布了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告,正全力推进重新上市工作。

  两连盈

  去年,长航油运共完成货运量4075万吨,货运周转量661亿吨千米,实现营业收入57.81亿元,全年利润总额为5.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亿元。2015年,长航油运共完成货运量3638万吨,货运周转量955亿吨千米;实现营业收入54.79亿元,全年利润总额为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8亿元(见表1)。

  连续两个年度的盈利,宣告了长航油运退市重整计划获得初步成功。

  谈及盈利原因,长航油运表示,去年,企业在国际油运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情况下,积极抢占增量市场,有效把握中国出口成品油增量机会,除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中资租家合作外,还承揽了部分外资租家货源,较好稳定了市场份额。同时,大力承揽地炼和民企新兴市场增量货源,争取到渤海湾新增市场约50%运量,内贸原油运输市场份额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稳固战略合作,与美孚等战略客户续签16份长期运输合同(COA),与中石油等大客户新签4份COA;积极开发新客户新航线,与澳大利亚AMPOL公司等客户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开辟韩国—美西等多条新航线;优化经营模式,7艘船舶实施对外期租,有效探索单航次租船盈利模式,在迪拜新设境外营销网点;调整运输组织,根据市场变化,将3艘MR型油轮从成品油市场调至国内原油市场,同步租入经营2艘成品油轮,实现效益提升和市场维护的平衡。

  去年,长航油运紧紧围绕提升市场竞争力需要,全面启动对标同行先进,深入组织开展船舶管理提升年活动,各项具体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通过推进船舶定额、节能降耗、集中采购等管理措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通过调整套租船舶配员方式、继续推进富余人员清理清退工作等综合措施,有效控制人工成本;通过合理规划闲置资金、提前清偿高成本负债、做好汇率变动应对等措施,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通过减少非生产性支出,严控招待费、差旅费和会议费等支出,努力压缩管理成本。

  在调整优化结构方面,长航油运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加快企业资产结构与资本结构的优化调整。一是加快优化船队结构,根据“十三五”规划与市场现状,落实好“收缩或战略退出沥青运输业务”要求,目前4艘沥青船已完成3艘船舶的处置工作,光租的4艘节能型MR型油轮预计从下半年起陆续出厂投入营运;二是有序调整资本结构,有效推进境外子公司资产及债务重组工作,完成4艘融资租赁船舶提前回购工作,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重上市

  2014年4月11日,长航油运接到上海证交所相关决定,其股票被终止上市交易。经过30个退市整理期交易日,2014年6月5日,长航油运被上海证交所摘牌。长航油运由此成为首家被退市的中央企业。

  在退市之后,长航油运继续面临债务重整的重任。

  2014年7月18日,长航油运收到南京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南京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企业进行重整的申请。针对企业带息债务负担沉重、VLCC业务板块亏损严重、可供偿债资金有限、金融债权人期望值较高、经营性债权人数较多、企业股票流通性较差等问题,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长航油运最终形成了剥离亏损资产VLCC、保持并做强主营业务,部分债权以现金形式立即清偿,部分债权由企业未来盈利延期清偿,剩余部分债权以企业股票清偿的基本思路。2014年11月28日,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企业重整程序。截至2014年12月31日,长航油运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在实现退市后年度业绩“两连盈”后,长航油运发布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告。《航运交易公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完成重整计划之后,除了母公司之外,在长航油运的前十位股东名单中(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机构占据8席(见表2)。可以想见,在前述债转股的重整计划中,金融机构的妥协也是看重企业未来能够盈利并能重新上市,此番若能重新上市,金融机构也可以“功成身退”。

  稳经营

  长航油运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从事油轮运输的专业平台,市场定位为“全球石化产品的运输服务商”,立足于液货运输主业。截至去年年底,长航油运拥有及管理的各类运输船舶62艘、约220万DWT,包括油轮、化学品船、乙烯船、液化气船和沥青船,主要经营原油、成品油、化工品、乙烯和液化气运输。原油运输经营区域为国内沿海、东南亚、东亚、东北亚、南亚、中东、西非、美洲;成品油经营区域为国内沿海、东南亚、东亚、东北亚、南亚、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太平洋诸岛、美西等;化工品经营区域为国内沿海、远东和东南亚航线。

  与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发力VLCC运输不同,长航油运专注于国内外中小型油轮和化工气体等具有相对优势的市场领域,同时积极拓展船舶管理、船员劳务和油品贸易等相关多元化业务。在液货运输主业方面,国际成品油运输是市场拓展的重点,内外贸原油运输是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化工及气体运输是特色和优势业务。从去年的数据来看,长航油运各板块收入占比中(见图),油品贸易和燃油贸易当仁不让占据最大比例,分别占总收入的45%。

  尽管在重整计划完成之后,长航油运已经取得了连续两年盈利,但航运市场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在不利形势下,长航油运面临着巨大效益稳定压力。风险主要集中在市场经营和油品贸易两方面,长航油运表示将在继续保持稳健经营策略的同时,进一步开拓运输市场,控制油品质量和价格波动风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