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马士基集团重组业务构架 管理层大调整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3 11:21:00 马士基集团、航运界网

导读:2016年9月22日,该集团发布战略评估进展,决定重组集团业务构架,并对管理层任命进行了调整。

  从马士基集团了解到,2016年9月22日,该集团发布战略评估进展,决定重组集团业务构架,并对管理层任命进行了调整。

  马士基集团表示,其今后的重心是打造一家提供海运及物流综合服务公司。同时,该集团计划在未来2年内找到石油及石油业务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及构架,以包括独立的公司或以联合的方式通过合资、并购或上市等方式从马士基集团中分离出来。为此,集团董事会决定将集团业务重组为两个独立的板块:海运及物流公司和能源公司。

  海运及物流公司将关注增长及协同作业

  马士基集团海运及物流公司将由马士基航运、马士基码头、丹马士、施维策(马士基拖轮和海上救助)及马士基集装箱工业公司组成。

  马士基集团表示,海运及物流集团的发展战略将依靠三方面实现长期可盈利的增长。一是结合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马士基航运、马士基码头和丹马士的整体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并增强客户体验。二是作为单一业务实体进行运营,海运及物流集团能够协同作业,优化运营,进而实现业界最高效、可靠的航线网络。三是确保实现合理的资本投资及更好的资产配置。如果进行投资,收购将是更加倾向的选择。

  其中,每一个业务单元的战略都相应作出调整。这包括:(1)马士基航运将通过市场份额有机增长和收购来实现发展。(2)马士基码头将关注成本和服务网络利用率,并提升对优质运营的重视,以改善回报和为现有的及全新的第三方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3)丹马士和马士基航运将合作,通过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重大投资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马士基拖轮与海上救助(施维策)将通过与马士基码头、马士基航运探索协同作业的方式寻求增长战略。(4)马士基集装箱工业将与马士基航运在科技发展及高效生产计划方面进行合作。

  马士基集团预期这些改变将会实现营收增长,提高成本效率,改善盈利状况。在未来3年内,协同作业可以使投资资本回报率实现两个百分点的改善,但2016年尚不会有协同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能源公司专注优化价值

  马士基集团能源公司将由马士基石油、马士基石油钻探、马士基供给服务和马士基油轮组成。

  马士基集团表示,马士基石油将关注较少的几个地区的资产组合,在各处的石油盆地,尤其是北海地区取得一定业务规模。马士基石油将通过收购或并购来增强资产组合。此外,该公司还会落实现有的主要发展项目,保持较低水平的勘探活动和勘探开销,战略重点是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但部分已经获批或者正在进行之中的战略项目投资将会按计划继续进行。马士基石油钻探、马士基供给服务和马士基油轮将继续通过现有船队和在建船队优化市场地位及运营,但离岸服务业务和马士基油轮的其他投资将受到限制。

  据悉,新架构的财务报告从2017年财年开始实施。

  管理层增加副首席执行官设置 费逸凡调任A.P.穆勒控股公司

  与集团构架调整相对应的是,马士基集团管理层将会有所改变。施索仁继续担任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并担任马士基海运及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韩明森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并担任马士基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道成将从2016年12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集团首席财务官。费逸凡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离开马士基集团,并在A.P.穆勒控股公司担任新职务。马士基石油首席运营官格雷琴·沃特金斯将从10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石油首席执行官。约·马德森将担任马士基石油钻探首席执行官。马士基油轮首席商务官克里斯蒂安·英格斯列夫将从2016年11月1日起担任马士基油轮首席执行官。

  微信号shipsh在今年6月23日发布的《为集团贡献半数盈利的施索仁升官了 马士基的未来将会怎样?》一文中曾分析:“马士基集团是一家集海洋运输、物流和能源于一体的跨国企业。这些年来,虽然马士基集团总体保持了良好的运转,但马士基石油、马士基油轮和马士基钻井的业绩并不令人满意。如果马士基集团在未来进行拆分,可能会将主要精力铺在集装箱运输上面甚至对能源领域‘敬而远之’。不过无论结果怎样,相信马士基都不会放弃其航运业龙头大哥的霸主地位。”从本次马士基集团重组业务架构中明确的海运及物流公司将关注增长及协同作业和未来或将石油及石油业务分离出马士基集团来看,该文彼时的分析得到了初步印证。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