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川崎汽船身陷“下一个”传闻 原来是个大乌龙(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9-23 9:39:00 航运界

导读:这几天,航运圈真是大事不断。韩国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余波未平,又出现了集卡“超高”问题引发业界热议。

  王静改 马晖 王海

  这几天,航运圈真是大事不断。韩国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余波未平,又出现了集卡“超高”问题引发业界热议。当下,又传出日本川崎汽船或将申请破产重整。

  2016年9月21日,厦门外轮代理公司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指业界盛传的“据厦门外代提供的消息,K-LINE(川崎汽船)下星期OR下下星期会循着韩进的模式申请破产”一事不实。

  虽然厦门外代发出了辟谣,却难以打消业界对于川崎汽船即将申请破产保护的各种猜想。

  9月22日,一则来自“上海有色网”的“继Hanjin之后,日本三大船公司之一K-Line也将申请破产”的文章开始在朋友圈传播。

  事到如此,恐慌避险情绪已然产生。据某货运代理公司收到的群发邮件,邮件中明确“接FOB重要客户Lowe's Companies, Inc(SC NO. TP161200)的要求,即日起LOWES货物将不允许装载任何KLine运营船舶”;此外,亦有部分货代公司称业务员目前“担心出现下一个韩进”,已经“躲避川崎汽船,不敢订舱”。

  可在川崎汽船集团官网上,没有任何要破产的表示,头条显示着2016年9月12日的新闻稿:该集团连续6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亚太地区)榜。据了解,该指数颁布于1999年,主要是从经济、社会及环境三个方面,以投资角度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网络上一篇题为《韩进危机意味着什么》文中曾表达过对知名企业经营困难面临破产风险时的看法。首先,破产保护(破产重整)与破产清算是两个不同的法律概念,一家企业,尤其是全球知名的大企业,即使遇到破产风险,也不能直接给予破产的结论。由于集装箱运输属于公共承运,相对强势的承运人一方通常面对数量庞大的、相对弱势的货方及相关方,比如货代、船代、场站、集卡、贸易商、收发货人等,突然间被发现身陷破产危机而不能自拔,短期内会对业界带来的恐慌和混乱。到目前为止,因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而引发的货运困局依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假如川崎汽船遭遇“不测”,则将进一步打击THE ALLIANCE实力,并对全球集运市场带来更大动荡。假如川崎汽船没有破产风险,那么这几天的传闻也肯定会给公司带来不少麻烦。

  那么这次被传破产是因为什么呢?9月22日下午,据一份川崎汽船官方发给客户的邮件,邮件中直指,新加坡美集物流(APLL)公司于9月20日向客户发送了一份错误的声明,声明中称“K LINE”存在潜在破产风险,但川崎汽船认为该声明没有考虑到其财务状况,并且在21日向美集物流发出了强烈抗议。川崎汽船表示不排除对美集物流使用法律手段。

  在川崎汽船的邮件中,该公司还向客户展示了财务状况:截至2016年6月30日,现金和存款2143亿日元,净资产3303亿日元,产权比率29.1%,流动比率154.5%;资金状况良好。

  同时,还获得一份网传解释。在该解释中,据信是一家与川崎汽船“重名”的企业申请了破产,但与川崎汽船毫无关系。但该网传解释未经其他信源证实。

  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成立于1919年,是日本三大航运公司之一,也是全球十大航运公司之一。该集团以海运业为主,除拥有各种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专业运输船队之外,还兼营码头业务和第三方物流业务。主要业务部门涵盖了集装箱船,干散货船,汽车运输船,液化天然气船,原油及成品油专用船,以及大件运输专用船等各项海运业务,航线和服务网络也遍布全球各地。

  据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截至2016年9月22日的数据,川崎汽船拥有集装箱控制运力357308TEU,61艘船,其中自有船12艘,租入船49艘,租入运力比例为77.6%,占全球市场份额1.7%,据日本第3位,全球第16位。川崎汽船目前是CKYHE联盟成员。今年5月,该公司与德国赫伯罗特、中国台湾阳明海运、日本商船三井、日本邮船、韩国韩进海运共同宣布组建新航运联盟“THE ALLIANCE”。

  不过,在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川崎汽船各大板块均处于亏损状态,集装箱业务逐季下跌。

  根据川崎汽船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该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07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24.09%,并且连续四个季度处于负增长区间;获利方面,今年1-6月该集团共亏损309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录得数据为盈利174亿日元,且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集装箱板块,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44亿日元,同比下跌26.32%,且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6个月处于下降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集装箱版块营业收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49.81%,是该集团的第一大主营业务。但是,今年1-6月该版块共亏损181亿日元,并且已连续4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264亿日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65亿日元,是川崎汽船各主要版块中,亏损最大的业务。

  干散货板块,尽管干散货的并没有集装箱板块亏损的那么严重,但是情况也不不尽乐观。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10亿日元,同比减少21.69%;累计亏损89亿日元,而去年同期获利142亿元。

  海工板块,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4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大跌37.78%,是川崎汽船下跌幅度最大的版块;累计亏损19亿日元,较去年亏损11亿日元的数据,进一步扩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