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不结盟也有市场 航运联盟格局正发生巨变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27 10:53:00 龙的船人

导读:航运联盟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将在未来几年的全球航运活动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航运联盟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2M、OCEAN Alliance和THE Alliance将在未来几年的全球航运活动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不过,当前运力排名全球第七的汉堡南美依然坚持“不结盟活动”。

  尽管从未成为过任何航运联盟的一员,但汉堡南美依然在2015年成功地将营业总额提升至60.58亿元(同比增长16.8%),即便暂时不选择结盟,这家德国老牌班轮公司也可以向业界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独特的战略定位是汉堡南美选择“单干”的基础。汉堡南美的战略要地在南美地区,而非各大班轮公司抢夺的东西向主干航线。南美地区不仅仅是一个贸易市场,更是一个非常大的冷藏箱运输市场,班轮公司在南美航线的大部分盈利来自于冷藏货运输。正因如此,汉堡南美抓住机遇,在南美东海岸至远东航线上投放了可装载9200个集装箱、并配有2100个冷藏插头的冷藏船,且将在近两年内投放三艘新的10500TEU型船,巩固其在南美冷藏箱运输市场中的地位。

  汉堡南美不结盟的背后,是它与其它班轮公司之间良好的合作与收购。汉堡南美与阿拉伯轮船之间达成的船舶共享协议,使得双方均在市场中受益,不仅如此,其运力扩张计划也获得了阿拉伯轮船的较大支持,因为借船舶共享协议,汉堡南美可以共享阿拉伯轮船的舱位,拓宽全球航线业务发展。去年,汉堡南美还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智利国家航运公司(CCNI)的集装箱运输业务,通过此次收购,汉堡南美取代美国总统轮船,不仅巩固了自身在南美航线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还接管了南美西海岸、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集装箱运输业务。

  有效的成本控制手段也让汉堡南美有信心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单打独斗。汉堡南美采取了一系列可持续的成本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减少燃油消耗,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的联合作用,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引进新的计算机运营管理及客户关系系统,并在必要的时候减少运力投放。

  然而,汉堡南美在今后的经营中也存在较大挑战,这主要是由于国际航运市场在短期内难以复苏,运费依然承压,同时,收购南美轮船后的赫伯罗特和马士基航运在南美冷藏货运输中将是汉堡南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尽管竞争加剧,但汉堡南美仍然可以通过灵活的战略选择和有效的成本控制,让业界看到一家不结盟的班轮公司是如何牢牢控制市场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