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航企借道资本市场“自救”转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9-2 10:39: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导读:8月4日,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国航)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今年第一支航运新股。

  8月4日,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国航)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今年第一支航运新股。这也是“新三板”首个由散货船东控股的上市企业。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航运市场步入了下降通道,特别是近几年,伴随全球大宗商品需求下滑以及新增运力过快,导致运力供需严重失衡,海运价格徘徊在历史低谷,整个航运业处于低迷状态,不少航运企业经营困难,尤其是一些中小型民营航企举步维艰。困境中如何进行“自救”?借道资本市场融资,减少财务成本压力,无疑是逐渐走出困境的一条新路。如今福建国航领先一步,走到了行业的前列。

  根据“新三板”的上市要求,尽管其对上市公司的赢利水平没有严格的要求,但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特别是经营的可持续性仍有较严格的标准,这是航运企业能否上“新三板”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吸引投资者青睐的基础。凭借较大的船队规模以及稳健的经营模式,福建国航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成为今年“新三板”散货船东第一股。据了解,福建国航计划在登陆资本市场市场之后,利用航运市场的回暖时机,开发重点项目,进行转型发展,大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针对社会上中小企业普遍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国务院多次发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来化解。今年来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令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无疑看到了“曙光”。截止8月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到3074家,但上市的航运企业没几个。随着福建国航成功登陆“新三板”,相信今后有更多航运企业借道资本市场来实现“自救”转型。

  尽管航运市场低迷,但近期资本市场上的航运板块却风生水起。上市公司中海海盛、ST凤凰都发布公告,通过非公开定增股份和转售方式,将实际控制人从央企变更为一民营航运企业,自然人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样在航运运价衍生品市场,成交量空前活跃,据上海航运运价交易公司数据显示,7月份主流合约的日成交量达到7万多手,较上一个月提升了5%,不少船、货公司为了规避运价的大幅波动,拟通过远期市场交易来做套期保值。航运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显示,传统的航运业,正在走向与金融相结合,借道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主业发展或跨界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提高航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