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亏损341亿,原因何在?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6-30 9:50:00 航运在线

导读:2008年至2013年,中远集团少计收入2.98亿元,少计成本费用1.69亿元,导致少计利润1.29亿元,其中2013年少计利润1.16亿元。

  经营业绩方面

  2008年至2013年,中远集团少计收入2.98亿元,少计成本费用1.69亿元,导致少计利润1.29亿元,其中2013年少计利润1.16亿元。

  2010年至2012年,下属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未经批准,违规将7艘已出售的老旧船舶租回,截至2013年6月底,累计形成经营亏损7497万元。

  下属中燃国际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在燃油购销业务中,未严格遵守采购、销售数量配比原则,在购货方已发生欠款的情况下仍继续向其赊销船用燃油,2012年9月,因购货方及其担保人破产,应收货款8268.08万元形成损失。

  2008年,下属大连船务在与船东签订的船舶建造合同未生效的情况下,提前订购船舶主机设备,并支付定金623.15万元。后因船东取消建造合同,大连船务被迫取消上述设备订单,导致定金全额损失。该公司另有9834.57万元钢材、电缆、焊材等物资,截至2014年5月底积压时间超过3年。

  发展潜力方面

  中远集团在实施“从拥有船向控制船转变”的发展战略中,未对租入船规模、比例、成本、风险管理等方面制定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对租入船业务放权过度且监管不到位。2009年至2013年,在运价下跌、货源订单量比例偏低、退船和降租谈判均未达成协议等情况下,中远集团所属船队长租期租入船累计亏损达341.06亿元。

  2007年,中远集团批复下属中远船务与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连云港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租赁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的码头开展修船、改装船业务,经营期限30年。由于码头在租赁期满后未能续租,连云港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失去继续经营的基础,于2013年5月开始解散清算,造成中远集团投资损失7487.48万元。

  下属中远物流在钢贸业务中违规操作,截至2013年6月,已形成潜在损失1.57亿元,中远物流下属的中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资不抵债。

  廉洁从业方面

  2010年至2014年6月底,下属舟山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船务)一负责人的亲属投资成立的公司向舟山船务供货共计2608.67万元。

  2010年至2013年,下属泛亚航运公司一负责人的亲属投资成立的公司与中远集运的业务往来共计562.26万元。

  2010年至2013年,中远集团及下属公司部分领导人员违规兼职取酬16.3万元。

  2013年,下属泛亚航运公司支出69.84万元购置手机、电脑、加油卡、购物卡等作为年会奖品;在董事会会议费中列支服装、烟酒、购物卡等费用44.21万元;用10.34万元公款支付高尔夫球消费。

  据了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中远集团具体整改情况由其向社会公告。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该集团2013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