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山东海运申请新三板上市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11-4 10:47: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成立5年来,山东海运运力快速发展,排名跃居全国第五位。如今,山东海运申请新三板挂牌上市。

  周漱

  成立5年来,山东海运运力快速发展,排名跃居全国第五位。如今,山东海运申请新三板挂牌上市。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运)于近日申请新三板挂牌上市,10月20日挂牌上市相关资料在公司官网披露。山东海运成立于2010年9月,控股股东为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0%,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处于微利状态

  成立伊始,山东海运的发展目标是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打造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海洋运输物流企业集团。山东海运主要从事海洋运输及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包括国际海洋运输、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等。

  相关公告显示,山东海运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43亿、38.28亿和17.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57.33万、8516.96万和445.67万元。

  山东海运购置经营船舶所需资金主要依靠融资租赁、银行借款、自身积累。2013年年底、2014年年底及2015年6月底,山东海运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42%、72.67%和70.57%,均超50%,虽然整体负债水平在业内仍处于正常范围,但如果持续上升将对偿债能力产生影响。

  对于此次申请新三板挂牌上市,知情人士坦言:“目前山东海运的账面仅仅略有盈利,由于船舶市场目前没有好转迹象,也并非新兴优质产业,所以山东省国资委希望通过上市募资减轻政府资金压力,以便政府将有效资金投入到更优质的产业中。”

  运力大发展

  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海运可谓“生不逢时”,但其雄心勃勃,利用多方战略,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运力大发展。根据《2014中国航运发展报告》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山东海运共拥有34艘船舶、483.8万DWT,排名仅次于中远、中海、中外运长航和招商局集团,位列全国第五位。

  山东海运重点推行大客户战略,与必和必拓签订1亿吨铁矿石运输协议,为此建造4艘25万吨级矿砂船;与路易达孚签订协议,为此建造3艘18万吨级散货船;淡水河谷将4艘40万吨级矿砂船交由其运营,合约金额逾5亿美元。山东海运还与知名贸易商、石油化工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这些大合作确保了主营业务的稳定收益。

  山东海运以轻资产模式整合航运资源,发起设立“山东海运联盟”,为处于长期低增长市场环境下的航运企业提供规范的市场环境和全新的行业发展思路。目前,入盟船舶超过200万DWT,体现了其市场价值。

  2013年,山东海运进军航运细分市场液化石油气运输领域,组建中国首支超大型液化石油气船(VLGC)运营团队,运营4艘VLGC,另有8艘8.4万立方米级VLGC正在韩国建造。山东海运的气体船数量达到12艘、98.34万立方米,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同时,山东海运开始着手布局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旗下企业山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先后建造2艘CJ46、2艘CJ50高性能自升式钻井平台,组建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国际化运营团队,使其成为中国少数具备运营自升式钻井平台能力的企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