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远洋航运主业大幅减亏56.6% 推动业务持续发展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8-29 10:08:00 中国资本证券网

导读:中国远洋近日公布中期业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6.9亿元或56.6%。

  中国远洋近日公布中期业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2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6.9亿元或56.6%。

  回顾期内,国际航运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加上市场运力过剩局面持续,国际航运市场运价总体仍在低位波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为1102点,与去年同期1093点基本持平;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平均值为1179点,虽然比去年同期增长40%,但二季度平均值仅为982点,多次跌破千点大关。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远洋积极应对市场波动,着力拼效益、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航运主业大幅减亏。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明显改善。

  分业务板块来看,中远集运通过调整运力布局,优化航线网络,加大新兴市场投入,加大高附加值货的揽取力度,拓展增收创效空间,实现货运量和营业收入双双增长;中散集团深化客户开发,努力研判市场,设法创收节支。受船舶运力减少影响,货运量有所下降,但由于运价及租金收益上升和精细市场操作,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航运主业营业毛利同比大幅减亏。中远太平洋全面推进码头长期战略规划,积极寻求新兴市场投资机会,进一步扩展码头业务网络,同时不断发展租箱业务,总体利润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盈利。

  在成本控制方面,上半年,中国远洋各下属公司注重成本控制目标管理与过程监控相结合,挖掘内部潜力,部分化解了成本刚性上升的压力。其中,中远集运在自营运力和货运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加船减速、集中采购等节油措施,燃油消耗量同比下降10.5%,燃油支出同比下降17.5%。中散集团船舶租赁费较去年同期减少28.4%;同时,通过采取固定价采购燃油、使用经济航速及合理选择加油点等多种控制措施,燃油支出同比降低18.6%。

  在调整结构方面,上半年,中国远洋加快船舶拆旧造新,调整船队结构。虽然船舶拆解带来营业外支出的增加,但通过对老旧船实施退役,订造节能高效的新船型,自有船平均船龄有所下降,船舶节油、环保水平有所提升,整体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公司坚持价值营销,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努力提高战略客户、直接客户、高贡献值客户比例,并坚持以货定船的理念,加大揽取基础货源力度,不断优化市场、客户、货源结构,实现基础货源比例与直接客户比例稳步提升,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在服务创新方面,上半年,中国远洋继续深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中远集运不断探索创效新模式,推进航运电商业务进一步发展。中散集团创新营销理念、优化营销策略,加强营销团队内部协同,采取货种小组及项目制小组模式,为重点客户量身定制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在加强合作方面,中远集运、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和长荣海运正式组成CKYHE联盟,并于4月中旬起,在6条亚洲—西北欧航线、3条亚洲—地中海航线上共同合作开展运营。

  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弱复苏、低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各经济体增速放缓,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稳固,航运业仍在低谷中徘徊,航运企业仍将直面需求不足、成本高企、资金趋紧、效益空间收窄等诸多压力和挑战。

  面对严峻挑战,中国远洋将继续致力于公司核心体系能力的建设,紧紧围绕“增收入、控成本、精管理、保安全”工作主线,聚焦集装箱运输和散货运输两大业务,全力开拓市场,继续强化成本控制,着力推进航运主业效益攻坚,并不断提升码头、租箱及相关产业的盈利贡献。同时,充分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蕴含的战略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注重防范风险,确保各项业务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集装箱航运方面,将持续优化船队结构,优化全球网络布局,开发新兴市场和增量客户,扩大联盟合作,改善市场、货流、货源和客户结构,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力度,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使用效率。同时,继续推行传统行业和电子商务的跨界整合,探索打造航运电商生态圈,为赢得未来创造先机。

  干散货航运方面,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的理念,贯彻大客户战略,坚持“船队结构调整和货源结构、客户结构调整相结合”的原则,优化运力结构。同时,进一步完善全球网络布局,提升基础货源的比例。

  航运主业还将进一步加快新兴市场和区域内市场开发,完善区域内航线网络,打通第三国间节点,平衡货流,提高舱位多段利用率,不断提高航线营效益。同时,把握国家微刺激政策、自贸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热点机遇,大力拓展内贸运输市场空间。

  在码头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落实专注发展码头业务的长期战略,积极探索和评估在中国和海外地区码头项目的投资机会,继续审慎应对市场需求,稳步发展集装箱租赁业务。

  面对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航运市场,在全体股东的理解和支持下,中国远洋管理层一定会带领全体船岸员工,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为中国远洋的可持续发展和尽快实现盈利而不懈努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