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ST长油:尴尬的“中国式退市”缩影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4-3 9:00:00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读:3月31日上午,20余名股民来到上证大厦门前,对*ST长油(600087.SH)退市提出质疑。

  3月31日上午,20余名股民来到上证大厦门前,对*ST长油(600087.SH)退市提出质疑。 

  此前一天晚上,*ST长油发布公告,首次公开退市时间表:4月23日之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的整理期结束后,公司股票将从上证所摘牌。 

  如无意外,*ST长油将成为退市新规实行以来首家从上证所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A股市场首家退市的央企。当资本市场一再呼吁健全通畅的退市机制时,以上一幕正是中国式退市的一个尴尬缩影。 

  四年巨亏80亿 

  *ST长油全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为央企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由长航油运更名为*ST 长油。此后两年,*ST长油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亏损额由2010年的不足亿元,到2011年7.49亿元,2012年12.38亿元,今年3月22 日*ST长油公布的年报显示,2013年亏损额高达59.22亿元。 

  四年光阴,巨亏超过80亿元,作为央企的*ST长油何以沦落至此? 

  “主要是2007年以来杠杆放得比较高,战略过于激进。”一位大型券商航运业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为了进口原油运输安全和供应稳定,国家在“十五”期间提出“国油国运”战略,计划大幅提高国内运输企业承运能力。包括中远、招商局、中海在内的航运老大纷纷响应,而长航集团旗下的长油无疑是最积极的那个。 

  2010年,时任中外运长航集团党委书记刘锡汉在“长江之荣”交船仪式上的致辞或许可以佐证长油的雄心壮志。“自2008年以来的2年时间内,长航油运自有VLCC(超大型油轮,载重量一般在20万至30万吨)船队规模已达到7艘,春节前还要新接中船重工建造的2艘VLCC,到2012年底预计达到18 艘。”及至2012年4月,长航油运披星戴帽成为*ST长油,其17艘VLCC的持有量已经位居国内第一。 

  “*ST长油的败笔在于,行业最好的时候进入,买入最贵的资产。现在这些船折价高,又碰上行业下行周期运价低迷。”上述研究员表示。 

  另一个原因是中外运和长航的重组。由国资委主导的这场联姻旷日持久而收效甚微。业内人士曾表示,两家公司业务重合度高又风格迥异,直到如今*ST长油面临摘牌,双方业务整合仍未实际启动。 

  “我们要个说法” 

  无论如何,依据《证券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ST长油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被暂停上市后,最近披露的2013年度报告仍以亏损收场,已经触发了《证券法》和上证所新规的退市机制。上证所将在年报披露后的15个交易日,也就是最迟4月14日,作出是否终止*ST长油股票上市的决定。 

  “我们从五湖四海来上海汇合找上证所‘讨个说法’,互相之间都不认识,就是因为相同的悲剧,被长油坑了!”股民刘女士(化名)边说边抹眼泪。 

  十余名*ST长油股民走进上证大厦,与上证所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对话。 

  股民的诉求点主要在于*ST长油2010年的盈亏存疑。“本来2010年是盈利的,过了一年又说之前不对,是亏损的,中间还成功定向增发。这就好比孩子都生了又翻回头来说婚姻是无效的!”股民王女士(化名)话音刚落,接待室就响起一阵掌声。 

  与此相关的事实是,2012年4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ST长油出具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更正后,2010年净利润由盈利283.1万元变成亏损1859.47万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