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China VLCC的未来(附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31 14:40: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合资建立的China VLCC,冠以“China”之名,其宏大目标昭然若揭。

  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合资建立的China VLCC,冠以“China”之名,其宏大目标昭然若揭。

  8月9日,招商局集团旗下上市企业招商轮船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经审议通过《关于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合作组建VLCC油轮合资公司的议案》,批准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境外成立合资企业,组建国际上规模领先的远洋油轮船队。8月11日,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9月5日,招商轮船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签署股东协议,并召开合资企业创立大会。随后,合资企业在香港完成商业登记手续,正式设立。根据企业注册证明书记载的商业登记信息,该企业中文名为“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英文名为“China VLCC Company Limited”。

  9月22日,China VLCC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选举李建红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赵沪湘为第一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谢春林为总经理。谢春林现任招商轮船董事总经理。

  至此,中国航运央企间令人瞩目的一次专业化合作以极快的速度从公布到完成,显示出双方在前期已经做足功课。如果一切顺利,China VLCC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VLCC运输船队。分析人士指出,凭借与招商轮船第二大股东中石化集团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China VLCC必然能在货源的保障上和运费的保底上获得最强大的支持。招商轮船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也提及:“去年以来,中石化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三家央企集团,经过友好务实的协商,达成广泛共识,不断深化合作,为招商轮船和中外运长航集团成立VLCC合资企业创造了重要条件。”

  与此同时,China VLCC在运力上也有优势。海通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认为,从China VLCC目前的运力来看,排名在全球第7、8位,而远期可能至全球前三位(目前排名居前的企业VLCC订单有限)。长期来看,China VLCC规模化的船队将有助于构建全球化服务网络,开辟收益稳定的三角航线,提升获取石油巨头高附加值的全球COA概率。

  此外,China VLCC在船舶成本上也具备一定优势。招商轮船去年审计报告称聘请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其19艘VLCC资产的预计可回收金额进行测算,根据相关评估意见,招商轮船油轮资产共计提减值19.75亿元。长航油运亦发布公告称,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去年年底存在减值迹象的9艘VLCC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9艘VLCC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5.17亿元。此外,长航油运对旗下新加坡企业与境外船东企业签订的部分租船合同计提预计损失21亿元。

  巨额的资本减值,新建船舶的价格又处于市场低点,因而China VLCC在市场运营中将具备较强的成本竞争力。

  如此看来,一方面,有着国家政策的保障和大股东、大货主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VLCC船队规模和成本具备竞争优势,China VLCC具备“优等生”的资质。唯一的变数恐怕就是来自双方的融合程度以及管理层对市场走势的把控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