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ST凤凰:从浴火走向重生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24 14:02:00 中国水运报

导读:资本市场从来不缺传奇,去年频频被看衰并于今年上半年暂停上市的*ST凤凰,如今正在演绎这样一个神话:从亏损王变成今年利润最高的湖北上市公司。

  *ST凤凰明年恢复上市大有希望。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传奇,去年频频被看衰并于今年上半年暂停上市的*ST凤凰,如今正在演绎这样一个神话:从亏损王变成今年利润最高的湖北上市公司。

  夏春晖

  据10月14日*ST凤凰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盈利43.1亿元至44.1亿元,相比公司去年的亏损45亿元,相隔了近90亿元。也由此,*ST凤凰可能一举从去年的亏损王,变身今年利润最高的湖北上市公司。而此前*ST凤凰曾发公告,表示重整计划顺利完成,明年恢复上市大有希望。

  业绩终见盈

  *ST凤凰若不想退市,今年必须扭亏。4月份,*ST凤凰发布一季报,归属于上市企业股东净利润为1603万元,同比增长108.44%。8月份发布中报,归属于上市企业股东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4.26%。

  看来*ST凤凰正在打一场翻身仗,且效果初现。 *ST凤凰董秘李嘉华说:“由于重整计划执行较为顺利,保壳希望大增。”重整计划实施后,*ST凤凰的财务状况大幅改善,债务大幅削减,财务费用直降89.65%,裁员近80%。随着机构精简,人员缩编,上半年*ST凤凰销售费用降幅高达76.95%。

  *ST凤凰面临的困境,是濒临破产的中国航运企业的真实生存写照。然而,目前中国的《破产法》中并没有完善细致的破产保护程序来保护这些企业的利益,甚至申请破产的案例都非常少。通常中国企业重组都是由政府直接介入,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企业的命运基本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很多濒临破产的企业都能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而起死回生。对中国企业而言,政府及主管部门更热衷于采用“注资”的方式改变濒危企业的命运,然而事实证明这并非是一个好的手段,或许只有申请破产保护才是最有效的良方。相比其他破产方式而言,破产保护提供债权人、投资者与债务方博弈的权力,让利益相关者为企业的生存、复苏做出理性妥协,这是一个各方共赢的博弈过程。无奈*ST凤凰的重整还是“中国化”的,由政府主导按部就班地起草重整计划草案。

  重整多波折

  *ST凤凰上半年扭亏的主要原因,即成功完成重整计划,但该计划的执行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开头,所谓万事开头难。

  去年12月19日,*ST凤凰发布重整计划草案,它是企业能否保壳的第一步。12月30日该重整计划草案未能通过普通债权组表决,今年2月21日再次表决终获通过,草案的通过提振了股东对企业复牌的信心。

  7月30日,*ST凤凰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企业股本由674722303股变更为 1012083455股,转增的股份登记至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

  9月3日,管理人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处置部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合计72576916股。本次股票公开竞价所筹集到的现金将全部用于执行重整计划。

  截至 9月12日,在管理人的监督下,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ST凤凰已向1家有财产担保债权人、1家税款债权人及1家职工债权人完成清偿现金划转。同时,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完成对129家普通债权人20万元(含20万)以下部分普通债权的现金清偿,并对20万元以上部分的普通债权,按照每100元债权分配4.6股企业股票的清偿方案分配股票。

  9月18日,*ST凤凰发布重整计划进展公告,表示目前企业管理人提存的现金为 30.98万元,提存的股票为51927512股。根据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标准的规定,各类债权已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清偿完毕,且债权人未领受的分配款项或股票以及预计债权对应的偿债资金及用于偿债的股票,已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全额提存至管理人开立的银行账户或证券账户。

  从3月份启动重整计划到7月底,*ST凤凰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16艘船舶,成交金额共计3652.21万元。对比企业还剩余的资产,这个数量并不庞大。企业仍有部分船舶和长期股权投资等财产尚未公开处置,后期将同样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处理。9月19日,李嘉华透露:“目前还有近10艘船舶正在处理中。”

  走向或转变

  重整计划的顺利执行为*ST凤凰恢复上市加重砝码,其也正通过自有经营、期租光租、内外租船经营、承包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控制运力巩固市场,拓展江海联运、船舶管理、船货代理、内外贸经营等业务。另外,*ST凤凰正在开发新型业务,形成船货代物流、大件特种运输等多业务协同发展,并采取“双改(改舵机、改电机)、双速(经济航速、经济车速)、双控(控亏载、控亏吨)、双定(定航线耗量、定天油耗量)”等措施控制运营成本。

  尽管重组计划为其扭亏助力,但*ST凤凰的业务依然面临严峻考验。由于之前的诉讼,迫使企业拍卖多艘远洋船舶资产,远洋经营受到重挫,自营业务陷入停滞,长江干散货船运力也有减少,导致企业江海洋协调发展战略面临重大改变。

  为了积极准备恢复上市,据知情人士表示,*ST凤凰已有部署,目前正与券商接触,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除了保住包括长江、沿海物流、大件运输及物业业务外,李嘉华表示:“如果恢复上市,企业走向或有可能出现转变。”

  对于*ST凤凰的转型路,民间有诸多猜测:通过租赁船舶以及投资港口等方式募资;可能投资房地产。关于租赁船舶,业内专家表示“不太可能。”截至去年年底,*ST凤凰共有运力100万吨左右,但其计划处置近40万吨,占其总运力近40%,揽货量已因船不够而遭损失,恐无更多运力用于出租。关于港口投资,之前*ST凤凰已转让马鞍山港口部分股份,不过近期有传它将投资新港口,大股东或将通过非公开增发股份筹资。关于房地产,传闻表示*ST凤凰在武汉还是一家颇有分量的企业,它完全可以效仿其他企业进行房地产等多元化投资。但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日渐式微,中远集团已成首家退出地产的央企,*ST凤凰现在不可能做高风险投资。”对于以上这些猜测的方向,李嘉华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正在考虑转型方向,但具体方案还没有成型。”

  对于今年及之后的经营,*ST凤凰官方表示将以沿海经营为依托,构建多元协调发展的经营体系,坚持“少拥有,多经营;轻资产、重经营”,积极培育新的更多的盈利点,将海运一业独大改变为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布局。

  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罗强

  对于通过“疗伤”逐步恢复的*ST凤凰来说,未来的经营思路是将以沿海经营为依托,构建多元协调发展的经营体系。这说明*ST凤凰将培育新的更多的盈利点,将海运一业独大改变为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布局。这也就印证了一句老话:别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很多人对这项投资理论中的金科玉律都非常熟悉了。以配置的方式将投资进行适当的分配,以期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保障投资组合的可控性,这是资产配置的根本要义。

  然而,现实中不少企业时常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导致企业在市场中“受伤”的主要原因。对于那些成熟运营的企业而言,则更多是采取全国甚至全球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东方受灾西方补”、“上游受灾下游补”的风险管控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风险。

  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企业投资、经营应遵循的原则,分散投资、合理布局,多元化经营策略无疑是一种攻守兼备的良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