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2M获批 四大航运联盟瓜分海洋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20 13:09:00 中国经营报

导读: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日前宣布,与地中海航运为期10年的船舶共享协议(VSA)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批准。

  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日前宣布,与地中海航运为期10年的船舶共享协议(VSA)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批准。这意味着2M联盟已拿到了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可按计划从2015年1月开始投入运营。

  P3被否之后,马士基与地中海航运酝酿的2M再度重来。 

  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日前宣布,与地中海航运为期10年的船舶共享协议(VSA)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批准。这意味着2M联盟已拿到了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可按计划从2015年1月开始投入运营。 

  稍早些时候,被从P3里踢出局的法国达飞和中海集运、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UASC)也快速形成了O3联盟(Ocean Three)。加上G6联盟和扩容后CKYHE联盟,全球班轮行业已经形成了四大联盟,全球前二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只剩四家没有加入联盟。 

  “四大联盟已经形成,联盟之战在所难免,但还没有拉开正式的实施,关键是四大联盟内部的组合和架构能否达到高度的协调,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航运专家吴明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2M联盟成行 

  马士基10月10日宣布,其与地中海航运在亚欧、跨大西洋[0.68%]、跨太平洋[-1.70%]航线上进行为期10年,名为2M的船舶共享协议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批准。FMC是该船舶共享协议需要获得批复的最后一个监管机构。这意味着2M联盟已拿到了所有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复,可按计划从2015年1月开始投入运营。 

  在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10日发布的公告中,马士基航运首席航线与市场运营官文森特·克拉克表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通过更大、成本效率更高的航线网络,可以继续为我们在北美、欧洲及亚洲的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可靠的集装箱航运服务。” 

  这一船舶共享协议包括大约185艘船舶,预计运力为210万标准箱。其中,马士基航运将有110艘船舶共享协议,设计运力大约在120万标准箱,将占总运力的55%。地中海航运将有75艘船舶参与共享协议,设计运力约为90万标准箱,占总运力的45%。 

  马士基表示,将会通过部署更大、效率更高的船舶并提高船舶配载率来实现成本节约。在新的东西航线网络中,马士基航运的航线将从目前的18条增加到21条,挂靠港口也将从212个增加到291个。 

  与此前P3联盟涉及市场垄断不同,2M并不需要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此前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2M的属性仅仅是普通的船舶共享协议,2M在东西航线上总体市场份额不足30%,只是其中亚欧航线占比稍高,因此不在中国《反垄断法》管辖范围内,无需中国商务部审批。按照相关规定,2M只是需要在推行前向中国交通运输部备案,而马士基已经在7月份履行了这一程序。 

  马士基相关人士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与P3相比,2M减小了体量,市场份额下降,达到了监管要求。此外,在运营机构设立上,也没有了“网络中心”这一实体,代之一个监管机构来协调舱位,其联盟运营方式从伦敦操作中心降格为协调委员会监控每日运营,且在货物配载、航次安排、港口作业、销售、定价、市场和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完全独立,不包括任何商业任务和责任的分担。 

  联盟“四国时代” 

  全球排名数一数二的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的2M联盟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意味着航运业的联盟时代真正到来了。 

  被从P3里踢出局的法国达飞也不甘冷落,一转身就在上个月和中海集运、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UASC)快速形成了O3联盟(Ocean Three)。这也是多年来坚持“只合作、不结盟”的中海集运首次参与航运联盟。按照协议,三方同意以共同投船、舱位互换、舱位买卖等形式,在东西主干航线上进行合作。三方后续还将以船舶互租等形式进行合作。 

  O3具体的运力投放信息尚未公布。此前分析机构Dynamar预测,如果这3家公司组成联盟,基于他们目前的航线,他们将在东西干线上经营18条周班航线和1条双周班航线,部署154艘平均8100TEU的船舶,名义总运力130万TEU;在亚欧线、跨太平洋航线和跨大西洋航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13%和6%。 

  加上G6联盟和扩容后CKYHE联盟,全球班轮行业已经形成了四大联盟。 

  G6联盟于2011年底成立,2012年3月在亚欧和地中海贸易航线上正式开始运营,成员包括美国总统轮船、赫伯罗特、现代商船、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东方海外。 

  为应对联盟之间的竞争,2013年12月,G6联盟曾宣布计划拓展在亚洲-北美西岸航线和跨大西洋航线的合作。不过由于部分航线运力翻倍,令G6联盟在跨大西洋航线上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超过了欧盟条例30%的上限,需要获得欧美等机构的审批。 

  CKYH联盟则在今年年初吸收长荣海运加入后,形成了中远集运、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和长荣海运5家海运公司组成的新航运联盟CKYHE,将于亚洲至欧洲与地中海市场营运。 

  “CKYHE原来局限在亚欧航线,现在长荣进来了,内部怎么运作?运力的组织调配、航线的设置都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一位中远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盘点目前全球前二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只剩南美汉堡、太平船务、以星轮船、南美航运四家没有加入联盟。这其中,南美航运与G6成员赫伯罗特已签订合并协议,有消息称南美汉堡也有可能进入合并谈判,另外两家以星轮船和太平船务航线布局主要在区域市场,难以形成新的联盟。 

  “四大联盟已经形成,联盟之战在所难免,但还没有正式实施,关键是四大联盟内部的组合和架构能否达到高度的协调,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航运专家吴明华对记者表示。 

  对于四大联盟的运力对比,吴明华认为要分航来看,“从航线的运力投放规模来看,欧洲和远东航线最大的是G6,其次是2M、CKYHE、O3。”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明则认为,四大联盟的运力将占到全球总运力的78%~80%。这意味着未来四大联盟将提供全球集装箱班轮市场的绝大部分运力,航运市场低迷,联盟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压缩中小型航企的生存空间。 

  “未来的竞争将主要在联盟之间展开,这是市场决定的。但不排除通过一段时间运营后,市场的格局出现变化,联盟成员有退出和进入。”吴明华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