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远集团或陷人事地震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1-8 13:32:00 国际金融报

导读:11月7日下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突然陷入了一则市场传闻之中。

  11月7日下午,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突然陷入了一则市场传闻之中。媒体引述中远集团内部人士的话爆料称,“中远集团主管安全的副总裁徐敏杰于11月5日被有关部门带走,可能涉及贪腐问题。与此同时,中远集团原董事长魏家福已被有关部门限制离境。”

  媒体称,徐敏杰涉及贪腐问题可能和其在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下称“中远太平洋”)任职期间的职务活动有关。中远太平洋为全球第五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及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租赁公司,并持有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8%权益。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中远集团,但都未有实质性回复。一位中远集团的工作人员称“未听说此事”,其他部门记者则未能联系上。另外,中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一位原董秘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仅看到了新闻,但无法确定消息是否属实。

  另有消息称,中远集团将在昨日晚间通过指定的公关公司回应上述消息。

  *ST远洋11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公告中还称,该事项对公司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魏家福限制出境?

  作为“共和国长子”之一,中远集团这几年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这其中,就包括少部分贪腐案。2011年4月,中远集团旗下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涉贪案”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当时的起诉书称,2006年10月至2008年6月,宋军利用担任青远公司副总、青岛远洋国际船舶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青岛汇泉船务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操控汇泉公司与台湾商人邓某合作,共同投资从事货船的买卖租赁业务,其间共完成了3艘货船的买卖租赁,而后将这些投资款、卖船利润、保证金等共计1180余万美元私自存入宋军指定的在香港银行的一个账户。

  今年7月,财新网又称,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公司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孟庆林被检察部门带走调查。

  但与上述消息相比,昨日市场的传闻似乎更震撼。有媒体称,据中远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关于副总裁徐敏杰被带走一事已经在中远内部渠道发文通知。”该媒体还表示,“该事件极可能造成继2009年宋军和今年7月孟庆林被抓后,中远近年的第三波人事地震,其影响将远超前两次。”

  中远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徐敏杰现任中远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1年履职。此前,他1980年就加入中远集团,历任上海远洋船舶(位置 评论 新闻)船长、上远货运公司副总经理、中远集运亚太部上海分部(上海中货公司)总经理、中远(集团)总公司运输部总经理、中远太平洋董事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中国远洋副总经理等职。

  从公开资料看,徐敏杰“出境”主要集中在“慰问”、“会面”等。其中,2012年10月26日全国政协领导视察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口码头之时,徐敏杰也在现场。

  事实上,当今年7月1日中远集团“老船长”魏家福“退休”,徐敏杰一度被看作接任中远集团董事长的“黑马人选”。

  不过,截至发稿,官方没有给出徐敏杰是否涉案的确切说法,也未公布明确的涉案原因。但有媒体称,其一旦涉案,可能与其在中远太平洋工作期间的职务行为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魏家福“也被限制出境”。该消息同样未得到官方确认。

  中国远洋仍未止亏

  对于中远集团的“异动”,中国远洋的股民们也非常关切。记者发现,包括东方财富网、金融界等股吧均转发了“徐敏杰涉案”的消息。股民们担心,该消息可能会给中国远洋的股价带来打压。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远洋H股下跌1.31%,报收于3.770港元/股。A股*ST远洋同样下挫0.95%,报收于3.12元/股。不过,对于中国远洋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业绩。*ST远洋10月30日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4亿元,同比增长68.24%,相比于上半年9.9亿元的亏损,三季度的亏损情况又有所加剧。

  *ST远洋三季报还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60.83亿元,同比下降14.19%。这意味着,公司航运主业仍不景气。此前在2011年和2012年,该公司曾巨亏达200亿元之多。一旦今年的业绩再次亏损,其就可能面临退市。而目前,挽回中国远洋业绩的办法或仍只有期待航运业的继续好转及资产的出售。

  长江证券近日就认为,第四季度散货和集运运价均处于回落区间,主业亏损幅度将会环比增加,公司全年扭亏还要借力于出售资产。如果第四季度主业亏损幅度超预期,不排除公司为了扭亏采取进一步的财务操作手段。

  兴业证券的报告称,*ST远洋全年基本可实现扭亏。该券商称,今第三季度尽管集运业务差于去年同期,但BDI大幅上涨使得公司亏损同比缩窄,“今年第四季度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均值预计较去年同期将有50%以上的增幅,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将大幅改善。同时,公司第四季度将向中远集团出售两项资产,分别是公司拥有的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预计本次交易将会为公司贡献利润约36.7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综合考虑,预计公司全年基本可实现扭亏。”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