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品运输管理

www.jctrans.com 2009-9-29 10:07:00 锦程物流网

  危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对于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危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对于危险品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险品或者处置废弃危险品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审批并实施监督管理。相对于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四个环节而言,运输环节由于处于跨区域流动状态,存在的问题最多,发生的事故也最多。 

  一是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监管乏力,无证、非法运输大量存在。二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低下,只求利润,不顾安全,缺乏必要的危险品常识,遇紧急情况处置不当,措施不力。三是超载普遍,转运困难。四是职权所限,相关的规定十分抽象,执法缺乏操作性。

  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应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是改革危险品监管体制,由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危险品的运输,要改变过去那种把危险品运输违规行为仅仅视为违法生产经营的观点,侧重于危险品的安全管理。由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主持制定专门的《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规定》,由国务院以行政法规的形式颁布施行,解决现行规定相互矛盾、缺乏可操作性的弊端。 

  二是对危险品运输实行等级分类管理。危险品种类繁多,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放射性物品的化学特性各不相同,不同物品的危害性有很大差别,因此,很有必要建立危险品运输的等级管理制度。运输过程中的主要危险来自于剧烈的碰撞、挤压、摩擦,我们可以根据危险品化学稳定性的不同将危险品分为等级。

  三是政府应抬高危险品运输市场准入门槛,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促进危险品运输规范化、专业化。通过鼓励大型专业运输企业提高科技水平,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危险品运输的安全。 

  四是部门联运,信息互动,充分发挥交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路途上的监管。交管部门特别是高速公路巡警坚持24小时巡逻机制,通过这种方式,让路面执勤民警对照检查,可以了解该类危险品是否采用了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让主管部门能掌握其监管的危险物品在运输路途的情况。另外,由于一些危险品跨省跨区,随车必备的法律手续应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规定统一的式样,让路面执勤民警明确该检查哪些手续,对于手续不完备的,由公安交管部门移交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理

  五、政府加强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建设,实行专家指导,科学处置,减少处置人员的自身伤亡。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