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冷冻技术发展推动了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的发展

www.jctrans.com 2009-9-29 9:54:00 锦程物流网

  随着食品工业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冷冻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这为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提供了技术支持。冷冻食品技术是在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制冷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项系统工程。食品冷藏链又称低温链,它是建立在食品低温工艺学基础上,以制冷技术与设备为手段,使冷冻食品运输和销售在整个生产流通范围内,均保持最佳质量并获得较好经营效果的一种现代化综合低温体系。

  随着食品工业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冷冻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这为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提供了技术支持。

  冷冻食品技术是在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制冷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项系统工程。食品冷藏链又称低温链,它是建立在食品低温工艺学基础上,以制冷技术与设备为手段,使冷冻食品运输和销售在整个生产流通范围内,均保持最佳质量并获得较好经营效果的一种现代化综合低温体系。

  20世纪30年代初,发达国家冷冻技术迅速发展,50年代便有了直接以商品形式出现的冷冻食品,而后又经历了几十年的努力,各类低温食品冷藏技术达到基本完善程度。基本完善的冷藏链和先进的设备,使得冷冻冷藏食品的品质和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得到保证。

  我国的冷冻冷藏食品的生产始于20世纪60年代,主要是肉禽和水产品类,为保证市场供应,调节淡旺季与全国计划调运,冷冻食品运输主要是产地与大城市兴建大型冷库,并由铁路冷藏车和水运冷藏船相连运输。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20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超市连锁业出现,为销售市场需求的各种冷冻冷藏食品,超市大量使用各式先进的冷柜;终端冷藏链的设备与完善,又快速推进了冷藏链各环节的设备与技术开发、制造与建设进程,这时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的食品冷藏链开始在我国出现和发展。随着我国冷冻冷藏食品行业的迅速发展,如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功开发满足各种温度带食品冷藏链设备,建设完善可靠、规范管理的冷冻食品运输及贮藏管理制度并提高社会公用化程度,全面提升我国食品品质,充分利用食品资源,减少易腐食品损失,加快农产品深加工,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是冷冻食品运输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从事冷冻冷藏食品生产研发和运输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