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矿物运输看世界散货运输的发展

www.jctrans.com 2009-9-29 9:54:00 锦程物流网

  矿物运输是水路运输所运送的主要大宗干散货,它们的运量约占水运总量的四分之一。用于装运矿物的船舶有:通用性散货船、专用矿船、兼用船等船舶。世界的发展,造成矿物的大量需求,20世纪初出现了专门承载矿物运输的散货船, 50年代,矿物贸易量急骤增长,矿物运输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在世界矿物运输中,铁矿石海运量最大,1974年高达3.29亿吨,80年代初期每年保持 3亿吨的水平;煤炭海运量因石油危机而有较快的增长,进入80年代已突破2亿吨,目前更是前所未有增长趋势。

  矿物运输是水路运输所运送的主要大宗干散货,它们的运量约占水运总量的四分之一。用于装运矿物的船舶有:通用性散货船、专用矿船、兼用船等船舶。世界的发展,造成矿物的大量需求,20世纪初出现了专门承载矿物运输的散货船, 50年代,矿物贸易量急骤增长,矿物运输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在世界矿物运输中,铁矿石海运量最大,1974年高达3.29亿吨,80年代初期每年保持 3亿吨的水平;煤炭海运量因石油危机而有较快的增长,进入80年代已突破2亿吨,目前更是前所未有增长趋势。

  矿物运输发展的同时,散货船队也不断扩大,并出现了专门设计的矿石、原油兼用船和矿石、一般散货、原油兼用船。它们能克服通用性散货船单向运输回程空载的缺陷,有利于提高船舶的使用效率,所以在短期内有较快的发展。与散货船的发展相适应,散货码头及其装卸系统也趋向专业化和高效率。现已有专业化的矿石、煤炭、等散货码头,卸船效率:矿石及煤炭达到每小时5000~6000吨。

  通常矿物运输的装运批量大,运距较长,因货价较低而要求运价低廉。由于世界各地区资源、人口和工农业发展水平不平衡,各类散货均有相当数量没有稳定的流向。长期以来,矿物运输主要采用航次租船营运方式;在货源稳定的情况下则采用签订长期合同的定期租船运输或包运等方式。矿物运输较多采用定期租船营运方式;粮食运输以航次租船运输为多。某些航线矿物运输甚至由货主自营船队运输。

  由于2008年全球经济的衰退,作为最主要的大宗商品之一的矿物市场也亦遭遇寒流,需求下滑, 矿物运输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散货船拆解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随着经济的复苏,矿物贸易的秩序整顿,矿物的需求需求量逐步回暖,矿物运输业必将迎来他的另一个春天!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