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箱的分类

www.jctrans.com 2009-9-28 10:30:00

  特种箱也叫做特种货物集装箱(specific cargo container)用以装运特种物品用的集装箱总称。 特种箱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冷藏特种箱,挂衣特种箱,开顶特种箱,平板特种箱,油罐式特种箱。本人分别对各特种箱作了描述。

  特种箱也叫做特种货物集装箱(specific cargo container)用以装运特种物品用的集装箱总称。 特种箱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1、冷藏特种箱(Reefer Container)这是专为运输要求保持一定温度的冷冻货或低温货而设计的集装箱。它分为带有冷冻机的内藏式机械冷藏集装箱和没有冷冻机的外置式机械冷藏集装箱。适用装载肉类、水果等货物。冷藏集装箱造价较高,营运费用较高,使用中应注意冷冻装置的技术状态及箱内货物所需的温度。

  2、挂衣特种箱(Dresshanger Container) 也称挂衣箱。这种集装箱的特点是:在箱内上侧梁上装有许多根横杆,每根横杆上垂下若干条皮带扣、尼龙带扣或绳索,将成衣衣架上的钩直接挂在带扣或绳索上。挂衣箱的标识是HT,根据内部结构可以分成单杠,双杠,绳式挂衣箱,根据箱子大小可以分为20HT、40HT。

  3、开顶特种箱(Open Top Container) 也称敞顶集装箱,这是一种没有刚性箱顶的集装箱,但有可折式顶梁支撑的帆布、塑料布或涂塑布制成的顶篷,其它构件与于货集装箱类似。开顶特种箱适于装载较高的大型货物和需吊装的重货。其标识为OT,一般为20OT,40OT。

  4、框架特种箱(Flatrack Container)普通集装箱的底部加上四角各竖立一根坚固的铁杆,便于捆扎货物。框架箱特种箱一般适用于装运大型(超长超宽)不规则大件货物,标识是FR,一般分为20FR、40FR。

  5、平板特种箱(Plat-form Container) 这种特种箱比框架式特种箱更简化而只保留了底板。主要用于装卸长、重大件货物。如重型机械设备、钢材等。特种箱平台的长度与宽度与国际标准集装箱的箱底尺寸相同,可使用与其他集装箱相同的紧固件和起吊装置。这种特种箱的采用,打破了过去一直认为集装箱必须有一定容积的概念。它的标识是PC或PF,一般分为20PC(PF)和40PC(PF)。

  6、油罐式特种箱(Tank Container)顾名思义这种集装箱是专为装运液体货物,如酒类、汽油、化学品而设计的。它由罐体和框架两部分组成,罐体用于装载液体,框架用来支承和固定罐体。特种箱罐体的外壁采用保温材料以使罐体隔热,内壁一般要研磨抛光以避免液体残留在壁面。为了降低液体的粘度,罐体下部还设有加热器,对特种箱罐体内部温度可以通过安装在其上部的温度计观察到。为了装卸的方便,罐顶设有装货口,罐底设有排出阀。特种箱装货时液体由罐顶部装货口进入,卸货时由排货孔流出,也可用吸管从顶部装货口吸出。

  特种箱市场增长潜力大 

  特种箱主要是指以上类型,主要装运货种为成品油、酒精、轿车、板材、散装水泥、矿沙和化工品等货物。2003年全国铁路集装箱发送完成316万TEU,同比增长21%,特种箱运量13万TEU,同比增长203%。虽然特种箱占集装箱总运量比例较低,但所承运货物中多为能源和原材料等货种,市场需求较大,增速也远远超过集装箱整体运量。中铁计划到2015年实现集装箱运输量2000万TEU,年均复合增长率16%,特种箱增速应高于整体水平。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