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立体仓库类型

www.jctrans.com 2009-9-28 10:16:00

  立体仓库的产生和发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生产和技术发展的结果。50年代初,美国出现了采用桥式堆垛起重机的立体仓库;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现了司机操作的巷道式堆垛起重机立体仓库;1963年美国率先在高架仓库中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建立了第一座计算机控制的立体仓库。此后,自动化立体仓库在美国和欧洲得到迅速发展,并形成了专门的学科。

  立体仓库的产生和发展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生产和技术发展的结果。50年代初,美国出现了采用桥式堆垛起重机的立体仓库;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现了司机操作的巷道式堆垛起重机立体仓库;1963年美国率先在高架仓库中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建立了第一座计算机控制的立体仓库。此后,自动化立体仓库在美国和欧洲得到迅速发展,并形成了专门的学科。60年代中期,日本开始兴建立体仓库,并且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成为当今世界上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最多的国家之一。 

  我国对立体仓库及其物料搬运设备的研制开始并不晚,1963年研制成第一台桥式堆垛起重机(机械部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1973年开始研制我国第一座由计算机控制的自动化立体仓库(高15米,机械部起重所负责),该库1980年投入运行。到目前为止,我国自动化立体仓库数量已超过200座。由于其具有很高的空间利用率、很强的入出库能力、采用计算机进行控制管理而利于企业实施现代化管理等特点,已成为企业物流和生产管理不可缺少的仓储技术,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青岛海尔集团国际物流中心立体库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日前经过第三次技术革新,跃升为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物流中心。该立体库高22米,全部操作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激光导引无人运输车系统,实现了物流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使海尔集团库存资金占用从每年15亿元降至6亿元,杜绝了呆滞物资的产生。 这是激光导引无人运输车向自动巷道堆垛机运送产品。高度智能化使立体仓库仅需要28名工人就能全部控制。

  讲了立体仓库的由来,那么什么是立体仓库呢?一般是指采用几层、十几层乃至几十层高的货架储存单元货物,用相应的物料搬运设备进行货物入库和出库作业的仓库。由于这类仓库能充分利用空间储存货物,故常形象地将其称为“立体仓库”。      

  我们再了解一下它的的分类 :不同的仓库,高度、货架形式、通道宽度都和现代化仓库是不同的,仓库内设备的配置应与仓库的类型相适应。 

  1.按照立体仓库的高度分类 

  ①低层立体仓库是高度在5米以下,主要是在原来老仓库的基础上进行改建的,是提高原有仓库技术水平的手段。 

  ②中层立体仓库是高度在5~15米之间,由于中层立体仓库对建筑以及仓储机械设备的要求不高,造价合理,是目前应用最多的一种仓库。 

  ③高层立体仓库是高度在15米以上,由于对建筑以及仓储机械设备的要求太高,安装难度大,应用较少。 

  2.按照货架结构进行分类 

  ①货格式立体仓库是应用较普遍的仓库,它的特点是每一层货架都由同一尺寸的货格组成,货格开口面向货架之间的通道,堆垛机械在货架之间的通道内行驶,以完成货物的存取。 

  ②贯通式立体仓库。它又称为流动式货架仓库,这种仓库的货架之间没有间隔,不设通道,货架组合成一个整体。货架纵向贯通,贯通的通道具有一定的坡度,在每一层货架底部安装滑道、锟道等装置,使货物在自重的作用下,沿着滑道或锟道从高处向低处运动。 

  ③自动化柜式立体仓库是小型的可以移动的封闭仓库,有柜外壳、控制装置、操作盘、储物箱和传动装置组成,主要特点是封闭性强、小型化和智能化、有很强的保密性。 

  ④条形货架立体仓库。是专门用于存放条形和筒形货物的仓库。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