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审批流程

www.jctrans.com 2010-1-20 11:43:00 智美外贸网

  所谓加工贸易是指从境外保税进口全部或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件,经境内企业加工或装备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包括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

  一、加工贸易基本概念及政策

  1、什么是加工贸易?

  所谓加工贸易是指从境外保税进口全部或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件,经境内企业加工或装备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包括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

  来料加工是指进口料件由外商提供,即不需付汇进口,也不需用加工费偿还,制成品由外商销售,经营企业收取加工费的加工贸易。

  2、我国对加工贸易实行的基本政策

  一是对加工贸易进口料件实行保税政策;

  二是对加工贸易进口料件实行宽松的贸易政策,除极少数敏感商品外,对加工贸易进口料件不实行数量限制,即原则上不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

  三是除国家规定不予免税的少数商品外,对外商免费提供的加工贸易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四是加工贸易项下进口不受一般贸易进口经营分工管理规定的限制,经营企业可自行组织进口。

  二、加工贸易管理

  由于加工贸易具有两头在外,方式灵活,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较小等特点,因而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成为其扩大出口创汇,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虽然加工贸易对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产品档次,加快商品结构、市场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劳动就业以及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加工贸易规模庞大、分布领域广,经营企业众多,致使对加工贸易的管理难度加大,一些不法企业利用加工贸易进口商品和一般贸易进口商品存在很大的税负差异,假借加工贸易名义从事走私违法活动,严重冲击了国内市场和部分产业,造成了国家大量税收流失,对国有企业改革解困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为促进加工贸易健康发展,国家自1996年7月开始对该制度作了进一步的完善,主要为:

  1、对加工贸易的商品实行分类管理(禁止类、限制类、允许类)

  2、对加工贸易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分A、B、C、D四类)

  3、银行保证金台帐“实转”管理

  三、加工贸易审批管理

  1、 审批机关:省外经贸厅授权各市地外经贸局和部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以下简称加工贸易审批机关)审批管理本地区的加工贸易业务,我市根据实际情况,已报请省厅批准,授予所有县(市)区及省级开发区加工贸易审批权。

  2、分级审批:经营单位开展加工贸易必须事先报外经贸主管部门审批。除国家禁止开展加工贸易的商品外,按商品类别,实行分级管理,分级审批。

  (1)开展进口原料属于国家对加工贸易进口实行总量平衡管理的棉花、食糖、植物油、羊毛、天然橡胶、原油、成品油等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各级外经贸公司、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均须经各外经贸局转报省外经贸厅审批。如国家另有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2)开展其它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省直企业报省外经贸厅审批,市地县各企业报注册地的外经贸局审批。

  3、申报文件和材料,经营单位申请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时必须提供下列材料:

  (1)经营单位进出口经营权批准文件或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及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情况及生产能力证明的(表一)正本。

  (2)加工企业注册地县级以上外经贸主管部门出具的“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情况及生产能力证明”(表三)正本、当年或经过最新年检的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但如加工企业属外商投资企业或生产型企业,提交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情况及生产能力证明(表二),外商投资企业还需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验资报告。(如上三种表格可从Http//:www.ec.com.cn加工贸易栏目处下载,并同时在网上进行备案。

  (3)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申请表、进口料件申请备案清单、出口制成品及对应进口料件消耗备案清单(均为正本)。(需从济南电子商务中心办理CA电子安全证书后方可操作)

  (4)经营单位对外签订的进、出口合同正本(进料加工)或来料加工合同正本(来料加工)。

  (5)经营单位与加工企业签订的加工协议正本(需加盖双方单位公章),但如经营单位数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该项无需提供。

  此外,开展下列特定商品的加工贸易业务,除提供上述文件和材料外,还须相应提供有关批准文件。

  (1)开展进出口料件处于废旧金属或物品的加工贸易,须按有关规定提供国家环保局出具的料件进口批准文件。

  (2)开展进口料件或出口制成品属于军民通用化学品的加工贸易,须按有关规定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料件进口或制成品出口的批准文件。

  (3)开展出口产品涉及地图制品、地球仪和其它附有地图的加工贸易业务,须按规定提供国家测绘局的批准文件。

  (4)出口产品属于音像制品、印刷品的加工贸易业务需提供省级新闻出版行政机关的批准文件。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