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单MB/L与分单HB/L的区别

www.jctrans.com 2009-9-29 13:59:00

  主单MB/L全称是MASTER BILL,也是船公司直接开据收到SHIPPER货物的物权凭证。一般整箱大多是主单MB/L也就是船东提单,拼箱是货代提单。这两种统称都叫BL。电放提主单MB/L的话,其实就是说目的港提货的时候不需要正本的提单就可以提货,操作方式就是要把正本的提单给船公司,然后出一份保函,让船公司可以电放提单,这样船公司会进行操作,把一份提单,你可以把这个提单传真给客户,客户凭这个提单的传真件就可以提货。这就是我对主单MB/L的理解。

  主单MB/L全称是MASTER BILL,是船公司的主单,也是船公司直接开据收到SHIPPER货物的物权凭证。一般整箱大多是主单MB/L也就是船东提单,拼箱是货代提单。这两种统称都叫BL。电放提主单MB/L的话,其实就是说目的港提货的时候不需要正本的提单就可以提货,操作方式就是要把正本的提单给船公司,然后出一份保函,让船公司可以电放提单,这样船公司会进行操作,把一份提单,你可以把这个提单传真给客户,客户凭这个提单的传真件就可以提货。这就是我对主单MB/L的理解。

  主单MB/L与分单HB/L的区别

  HB/L是货代出的提单,而主单MB/L是船公司出的提单,通常都是把我们货代出的HB/L单寄给客户,它们这间有什么区别呢?

  HB/L是货代出的提单,而主单MB/L是船公司出的提单,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了。

  主单MB/L,Master Bill-主单;分单HB/L,House Bill-分单,就是所谓的负单,负单就是你按托运人提供的 packing list and commercial invoice 出提单!

  而主单MB/L与分单HB/L的主要区别在于:拼箱货只能签发主单MB/L给货主。

  假如我们是一家国内的货代公司。一般而言,主单MB/L给目的港代理(大部分情况下是电放提单),而HB/L寄到客户(真正的SHPR)手中;客户将HB/L交给真正的CNEE(也就是国外采购商),CNEE再拿HB/L到目的港代理那里去提货。如果客户需要我们出主单MB/L,或者我们的HB/L在目的港不可用,那么,我们就把主单MB/L直接签给客户,由其将提单寄给他的客户。这时候我们就没有HB/L了。这其中,国外代理凭主单MB/L从船公司处取得货物,国外收货人凭H/BL从国外代理处取得货物,主单MB/L与分单HB/L打提单的方式不同, SHIPPER: 货代 真正客人CNEE: 国外代理 真正收货人。其次主单MB/L是船公司给货代,HB/L是货代给客人。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