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单专区 海运提单的分类及作用

www.jctrans.com 2009-9-29 13:42:00

  海运提单就是海洋运输提单 (Marine/Ocean Bill of Lading)或港至港运输提单(port to port B/L)的简称。海运提单是证明海上运输合同的货物由承运人接管或装船以及承运人保证凭此交货的单据。

  海运提单就是海洋运输提单 (Marine/Ocean Bill of Lading)或港至港运输提单(port to port B/L)的简称。

  海运提单是证明海上运输合同的货物由承运人接管或装船以及承运人保证凭此交货的单据

  海运提单的分类:

  (1)按货物是否已装船划分:已装船提单,备运提单(收讫待运提单)

  (2)根据提单对货物外表状况有无不良批注划分:清洁提单(无不良批注)不清洁提单 (有不良批注)

  (3)根据提单收货人抬头不同划分:不记名提单,己记名提单,提示提单, 

  (4)按运输方式划分:转船提单,直达提单,联运提单

  (5)按船舶营运方式的不同划分:班轮提单,租船提单

  (6)根据提单内容的繁简划分:全式提单,略式提单

  (7)根据提单的使用效力划分:正式提单,副本提单

  (8)其他种类提单:集装箱提单,舱面提单,过期提单

  海运提单的作用:

  ⑴海运提单是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的货物收据(RECEIPT FOR THE GOODS),确认承运人已经按海运提单所列内容收到货物。

  ⑵海运提单是托运人和承运人之间的运输合约(CONTRACT)。双方必须履行提单上所载明的权利和义务。

  ⑶海运提单是物权凭证(DOCUMENTOF TITLE)。提单的持有人对提单上所载明的货物拥有所有权,并可以经过背书进行抵押、转让,受法律保护。

  ⑷海运提单可以作为收取运费的证明,以及在运输过程中起到办理货物的装卸、发运和交付等方面的作用。

  ⑸提单是向船公司或保险公司索赔的重要依据。

  注明:提单通常需要一式三份。提单应具有发货人姓名、收货人姓名、地址、目的港、货物形状、运费和其他费用,全套提单页数,承运人收货日期及签字。应注意,提单内容应与发票及货物包装(裸装货物除外)相符。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