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单HB/L的风险与防范

www.jctrans.com 2011-11-3 10:35:00 易舱网

有些人说在FOB的情况下会有分单HB/L, 显然这是不对的。是否会有分单HB/L关键取决于发货人,让发货人在货代物流公司和船公司二者之间做出选择,作为自己的运输服务供应商。分单HB/L是运输合同的证明,FOB是贸易合同条款,二者没有必然的关系。分单HB/L是货代提单,而货代提单只是一个证明性的文件,需要先到指定地点换取船公司提单才能提货。

  在什么时候会出现分单HB/L?

  有些人说在FOB的情况下会有分单HB/L, 显然这是不对的。是否会有分单HB/L关键取决于发货人,让发货人在货代物流公司和船公司二者之间做出选择,作为自己的运输服务供应商。分单HB/L是运输合同的证明,FOB是贸易合同条款,二者没有必然的关系。分单HB/L是货代提单,而货代提单只是一个证明性的文件,需要先到指定地点换取船公司提单才能提货。 

  我们知道,分单HB/L和船公司的BL都是提单,都具有提单的核心功能-物权凭证。按照中国《海商法》的规定,提单是承运人据以交付货物的保证。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果你是货主,你当然希望这种保证越"过硬"越好,那简单地理解那当然是承运人公司越大越好。如果说分单分单HB/L有什么风险,那就是当出现了其签发者不履行交货保证的情况的时候,在不交货,不赔偿的情况下,即使打官司打赢了,也执行不到其财产,如果其没有财产可以执行的话,或者执行分单HB/L人在国外,就很难执行,最终可能只是拿到的分单HB/L人一张提单,一张空头的交货或赔钱的保证。这就是分单HB/L的风险。

  分单HB/L的风险防范和其他的风险防范没有区别:

  你必须知道是分单HB/L执行人是谁,谁和你订立了分单HB/L的运输合同,是谁签发分单HB/L, 即谁将来会保证向你交货或者在不能交货时赔钱?他有没有赔偿的能力?还有,你得衡量你的货物金额大不大?它是不是在交通部登记注册的NVOCC,如果是的话,至少他有一定的保证金在我们的政府部门的手里。只有在综合衡量之后,你才有可能评估出值不值得为了运费差价或者贸易生意的实现,接受他们的分单HB/L。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